北京玻璃心?楼继伟批评中国制造2025丢乌纱帽(图)

作者:韩洁 发表:2019-04-13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玻璃心?楼继伟批评中国制造2025丢乌纱帽
中国原财政部长楼继伟(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3日讯】原财政部部长、现任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楼继伟近日被免职。有外媒报道,楼继伟因批评中国经济政策而丢了乌纱帽。日前,中国国务院人事任免名单出现了原中国财政部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的名字。消息引发外界不少猜测。

经济政策批不得“玻璃心”是怎样炼成的

日经新闻的报道认为,这位改革派官员因公开批评北京政府重点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被免职,显示北京官方正收紧在经济问题上对不同声音的“容忍度”。

中国独立媒体人张先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国,政治和经济是被捆绑在一起。

“如果经济不好的话,就会导致政治合法性丢失。所以如果有人批评中国的经济政策,对于控制舆论的官员来说就是个威胁。”

但他并不认为楼继伟这次丢官与他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发表的言论有关。

“楼继伟是一个正部级的高官,他不至于说因为发表了一些和中央不一样的看法,就丢掉官职。跟多是因为他现在68岁了,超过退休年龄。”

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告诉记者,“丢官”对楼继伟来说,是件好事。

“中国官场的情况非常糟糕,官员担心自己的政治前途,特别是能不能安全着陆的问题。如果只是把他(楼继伟)革职的话,对原本就处于半退休状态的楼继伟来说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中国国内现在在职的官员可能压力会大,以后讲话要更小心。实际上对他个人(楼继伟)来说不是坏事,但对中国整个政治生态来说是坏事。”

学者质疑中国经济政策没走在正确道路上?

据了解,“率性”、“敢说敢言”的楼继伟曾多次公开批评中国的经济政策。

在今年2月举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楼继伟指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缺乏市场化改革精神,已经沦为“行政运动式”。他还批评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错误做法和过左言论。

楼继伟今年3月告诉香港南华早报,中国制造2025“说的多,做的少”,“浪费公款”。由于高新技术产业趋势很难预测,政府不应该在一个充满未知数的大背景下做出这样的规划。随后,他在两会上再次就“中国制造2025”发表同样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曾提到,中国副总理刘鹤和其他高级官员也曾批评中国制造2025造成浪费。

张先生表示,对于主流的经济学者来说,他们不一定认为由中国政府主导的政策会对经济发展造成问题。

“中国的经济政策很多时候是通过发放补贴的产业政策。一方面是扶持产业;一方面是增加投资。投资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甚至是经济低迷状态下唯一的驱动力。无论是以前的一五、二五、十三五、还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都是一一贯彻的经济计划。他们习惯了产业政策和影响市场的手段。”

中国提稳预期为达目标收紧讨论空间

其实,中国政府近年来已经开始对此前管控较松的经济层面加强了控制。被认为是中国最后一个自由派经济学者大本营的北京天则研究所在去年10月遭吊销执照。

张先生介绍说:“主管宣传的官员曾在很多场合提到稳预期这个词,就是要求各家中央媒体不煽动焦虑,不唱衰中国经济,因为会影响民众信心。这也是很多敢言经济学者被噤声,民间智库被打压,都可以被认为是稳预期这个目标在不同层面的体现。”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创下28年来的最低经济增长率。这也说明中国的经济政策有待反思,但中国政府似乎不允许外界对此提出不同的意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