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提收缩型城市 哪里房价率先崩塌?(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4-18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缩型城市 房价 人口
 

【看中国2019年4月18日讯】前几天,我们说了鹤岗房价跌倒了千元以下,仍然大量房源卖不掉,黑龙江的伊春,双鸭山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他们都有一个新的名词,叫做收缩型城市,这是最近才被重新提出来的,早在80年代,很多欧美发达国家都出现过类似的现象,比如德国的鲁尔工业区,美国的五大湖,甚至底特律都是属于收缩型城市。

2013年,三联生活周刊就报道过底特律的情况,说大量的城市别墅依旧很精美,也能想象他们往日的辉煌,但现在犹如僵尸电影里的布景,门口都钉着木板,房子也早就没有了玻璃,杂草一两米高。底特律城区的人口,越来越少,整个大湖工业区都在走向衰败。50年代以前,这些地方无比辉煌,但是50年代之后,底特律开始将制造业转移到更广阔的的郊区,人口也跟着逐渐流出。在次贷危机之后,这里的房子更是多的没人要,1美元就卖,一部iPhone就换的事情比比皆是。

现在这种事,开始在中国上演,前几天发改委提出了新型城镇化,开放大城市无条件落户,这也就意味着,鼓励人口从中小城市流向大城市,那么人口就这么多,未来还可能越来越少,所以人口流入的大城市,可能会带来持续繁荣,而人口流出的广大中小城市,可能会逐渐走向收缩,衰败,甚至消亡。要知道,如果按照划分,鹤岗还是个100万人口的二型大城市,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不堪,但如今也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境况。那么那些100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恐怕问题将更加突出。

很多人都在关心,我们这里算不算收缩型城市呢?要不要早作打算呢?我们先来看看收缩城市的特征。

1、人口外流,比如鹤岗10年前他的人口是108万,现在只有100万,10年走掉了将近10%的人口,人口自由外流的城市,成为收缩型城市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你身边的很多邻居,朋友,同事都离开了这座城市,也没发现有什么外来人口的话,那么你就要小心了。

2、人口老龄化严重,走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什么年轻人,那就很麻烦了,10个人中,有3-4个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那么就可以断定这个城市已经开始收缩无疑。通常情况下,老龄化和人口流出,同时发生,那么城市收缩的速度将更快。

3、产业枯竭,工业城市和能源型城市最为危险,之前工厂林立,矿场遍布,但现在经济在谋求转型,这种老工业已经很难找到出路,所以纷纷倒闭,收缩型城市的一个标志就是,老厂房荒废,如果你身边能看到很多荒废的旧厂房,并且无法开发再利用的话,那就说明产业正在收缩。另外,煤炭型城市收缩严重,之前的那几个鬼城,都是跟煤炭资源有关。煤炭之前出现过大崩盘,资源地位逐渐让位,煤老板也不再光鲜,所以这种靠着煤炭资源发家的城市,更加危险。

4、周边大城市虹吸明显,如果你家周围有个明星的城市,当地人很多都去那里打工,那么迟早人口都会跑过去。大城市之前没把这里带动起来,之后也一定不会,未来随着人口落户放开,虹吸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这种收缩型的城市有多少呢?有报告点出了180个,都标在了一张地图当中,我们看到了东北,华北,中原成为了密集区,而还有研究指出,其中80个城市,已经实质性的出现收缩,

这份数据其实参考性不强,因为之前我们一直在限制人口流动,所以其实是在减缓城市收缩,而今年开始,我们开放了落户之后,城市收缩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全国得有三分之一的城市开始进行收缩,而收缩的头一炮,可能就是房价下跌。很多先知先觉的人,都会选择甩卖房产,然后到别的城市去定居,卖的人多,买的人少,再加上去年很多地方的棚改货币化后遗症,让今年很多地方的房价都会出现明显的下跌,越是下跌,就越卖不掉,越是卖不掉,就越是想卖。形成恶性循环。

城镇化升级,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人口整体分散,局部集中,这样才能兼顾均衡和效率,所以大城市遍布,各有各的产业特色,这将是未来的趋势,而小城市收缩也是不可避免,这种结构调整,大城市的原住民得利,小城市居民受损,先知先觉时得利,后知后觉受损。

老齐也劝很多年轻人,之前是你愿不愿意去大城市的选择,之后的十年,可能是你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等别人都走了,你那里也就成了僵尸之城。清净是肯定的,但是没有工作,没有产业,没有社会服务,到时候靠什么为生呢?老年人是最悲剧的,如果能够跟随子女迁移,那算是福气,如果不能,只能接受荒凉的晚年。城里的年轻人越走越多,未来谁来照顾他们,确实是个巨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