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若当总统 民望高但包袱多?(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18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台铭宣布参选2020总统大选国民党初选
郭台铭宣布参选2020总统大选国民党初选。(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台湾首富郭台铭参选2020总统大选投下震撼弹,台媒最新民调反映郭力压蔡赖韩,是国民党理想人选。但拥有85亿美元身家、在中美都有重要生意的郭,能够摆平各方吗?

“我,愿意参加初选。”郭台铭昨日获国民党荣誉状后,表态参加国民党党内总统提名初选,引起两岸高度注视。郭将成为台湾直选总统以来受名参选的富商,也将成为总统蔡英文争取连任的强劲对手,各界媒体均纷纷形容,郭台铭究竟能否以“政治素人、富商魅力”成为“下一个川普”。

网络民调力压蔡、赖、韩

台湾《苹果新闻》昨日随即进行网民投票,民调显示,若郭台铭代表蓝营参选,与绿营2大参选人蔡英文或赖清德对决,都将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分别以55.57%支持度、56.36%支持度胜过蔡英文、赖清德。

台媒《UDN》的网络投票也显示,郭台铭大幅领先韩国瑜、王金平、朱立伦等国民党候选人,相信郭将是国民党“最强人选”。

郭台铭纵横商界近半世纪,是一名“既通中南海又可直达白宫”的国际企业家,在商界有丰富经验,但政治尚是素人一名。17日《日经中文网》指出,郭台铭过去以商业手段与中美政界建立深厚关系,若当选无庸置疑能为台湾带来经济利益。不过中美正在为贸易角力、为国际地位争霸,台湾地位微妙,下任总统须有平衡各方的能力。《日经》也指出,如果郭台铭当选,就要从鸿海卸任,必将对鸿海造成影响。

《UDN》指出,若郭台铭当选,高达85亿美元的身家都必须交付信讬,而且出国都须经过双方同意,自由度不同过往。

郭台铭“既通中南海又可直达白宫”
郭台铭作为世界级商人,“既通中南海又可直达白宫”。(Getty Images)

鸿海将成包袱还是机遇?

大陆媒体《财新网》昨日分析指,郭台铭发迹故事“将成为对岛内困顿民情颇有说服力的敍事”,加上他于近20年来在台湾公共舆论树立的鲜明企业家形象,看起来要比其他国民党潜在总统参选人来得鲜明和决断。不过一旦郭台铭踏入政治,就要从产经界众星拱月的总裁地位转战政界,将要面对“零和拼杀”和各界奚落,不知郭台铭是否做好心理准备。

除了对郭台铭的一片支持呼声外,网络上也有不少网民忧虑,在中美贸易战的前提下,台湾地位微妙又脆弱,郭台铭作为企业巨头,在中美都有生意,质疑鸿海或成为郭台铭政治决定的因素:“中国不会停止对台湾的施压,如果一方面是鸿海的生意、一方面是台湾在国际的地位问题,或者是军购问题,那郭董会怎么选?”。

事实上,大陆对郭台铭一直高度关注。2016年川普当选后,就传出鸿海准备大规模投资美国的消息,郭台铭也收到“中国高层”要求表态。据外媒报导,他当时承诺“不会减少在大陆投资”,但自去年中美贸易战大响后,鸿海就公布了多项大陆以外的投资案,令中国市场察觉“鸿海正在将生产版图移出中国”。

中兴大学财金系教授陈育成向《苹果新闻》指出,川普是商人转型政治家的成功例子,但不能直接套用在郭台铭身上,郭台铭当选对台湾经济是否有正面影响,目前还没有判断依据,“一切还得看郭台铭拿出什么政见、如何说服众人”。

鸿海在大陆的厂房
鸿海富士康在大陆的厂房。(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