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赞为中国改革开放“首席倒逼官”(图)

发表:2019-04-19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9日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袁莉4月17日以《为何他们说“只有川普(特朗普)才能救中国”?》为题发表文章,解释了为什么一些中国人认为,川普能倒逼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救赎。

文章说,虽然川普对中国(中共)有颇多强烈批评言论,但在餐桌上、社交媒体聊天时,或在谨慎的交谈中,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和商界人物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赞扬川普。

有人称他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首席倒逼官”。

这反映出部分中国人绝望情绪日益加深,他们担心中国正在走上错误的道路,像川普总统这样的强硬局外人,或许能帮助中国找到方向。

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它在商业、经济、公共话语等各个社会层面的控制。

跟据被公开的面部识别数据库,中国网络安全公司深网视界24小时精确记录GPS坐标,并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将其与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个人照片,和工作地点等敏感个人信息连接。

此外,中共对网络言论的管控已经延伸到海外网络。河北维权人士孙愿平3月22日被警方强制传唤并拘留七天,只因他在推特上发表言论。

文章说,川普的贸易战提出的各项要求中,包括中国政府停止向国有企业砸钱,降低贸易壁垒,为私营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和许多中国知识分子和商界精英的想法不谋而合。但他们也认为,若共产党退出经济领域,对社会其它方面的严格管控或许也会被迫放松。

清华大学经济学家朱宁对《纽约时报》说:“贸易战是件好事……在我们绝望的时候,贸易战给了我们希望。”

一些退下来的官员也说,贸易战可能会带来积极影响。曾主持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的龙永图3月在某论坛上说,贸易摩擦是“一个健康压力,不断地在推动中国往前走”,可能是“好的事情”。

但挑战是巨大的,异见可能被迅速压制。刘苏里是北京一家独立书店的创办人,也是自由派思想家、川普的支持者。他表示,“国内没有任何力量可以联合……只有一潭死水。”

3月25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方的要求,并不是反华,保护知识产权也不是反华,要求终止强制转移技术更不是反华的。”他说,“事实上,改革人士会说这是为中国人着想的要求,因为这将有助于他们的经济,而不是伤害他们的经济。”

《纽约时报》报导说,川普在中国的一些支持者,特别是异见人士或流亡人士,认为他有更大的计划:政权更迭。

北京的民主异见人士刘军宁表示,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去年10月份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讲话,指责中国(中共)多年来犯下的无数罪行。以委内瑞拉为例,刘军宁认为川普政府已在该国推动新的领导层上台。

在某种程度上,一些中国人认为往届总统对中共太过心慈手软。

2013年,中共加大了对异见人士和非暴力反抗的打压,亿万富翁、前风险投资人、自由派活动家王功权就是第一批被拘留或监禁的人。

他对《纽时》表示,拯救中国肯定不能靠外部力量,靠的是“这个国家体制内外负责任的人共同作用的结果。”

责任编辑:石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