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女子长得不好 皇帝却要她当皇后?(图)

作者:兰音 发表:2019-04-28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样的女子长得不好皇帝却要她当皇后?
女子长相是其次,重点是要德才兼备,方能赢得人心。图乃清赫达资画丽珠萃秀册--“吴丽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续前文〈她没有姓名 却因遭丈夫调戏而成为传奇〉

历史上有四大美女,也有四大丑女,齐国有一对婆媳,共同占了丑女中的两大名额,却都因为德才兼备成为备受君王尊敬和礼待的王后。那位婆婆就是齐宣王的王后钟离春,世称“无盐女”,儿媳妇就是齐闵王(本名田地田遂,亦称齐湣王)的王后了。因为这个女子脖子长了一个大瘤,所以被叫做“宿瘤女”。

宿瘤女齐闵王

有一天,齐闵王带着浩浩荡荡的仪仗车驾出巡,来到东郭,引得当地百姓争睹国君风采。唯有路边的一个女子专注于采桑,仿佛丝毫没有被国君的到来影响半分,她就是其貌不扬的宿瘤女。齐闵王很奇怪,也有些不服气,就召她来问话。

“寡人巡游,车马众多,老少百姓都放下手中的工作驻足观望,你却在路边采桑,一眼也不看,这是为何?”“妾身受父母之命采桑劳作,并没有受命观望大王。”

女子淡定的回答让齐闵王刮目相看,但是她脖子上的赘瘤实在不太美观,齐闵王忍不住叹息:“卿乃奇女子,可惜长了宿瘤!”宿瘤女不以为然:“妾身职责,就是谨守自己的本分,不忘所受的给予,内心如此,外表长了瘤子又何妨?”齐闵王一听如获至宝:“此贤女也!”于是心生爱慕,想把她带回王宫。

面对突如其来的荣华富贵,宿瘤女牢记礼法,不为所动:“承蒙大王恩典,但是父母尚在家中,如果让我不接受父母教诲就跟大王走,这不是私奔吗?大王带我回宫有什么用呢?这样做不合礼仪,我虽死难从。”齐闵王为自己轻率的举动感到惭愧,就宿瘤女回家,派使者备厚礼,到她家中迎娶。

宿瘤女的父母非常惶恐,想让她沐浴更衣,装扮一新入宫。她坚决反对,认为这样做,就是改变了本来面目,于是仍像平时朴素的样子跟着使者进宫。

圣女通而有礼立大功

齐闵王事先告诉诸妃嫔:将要来的是一位圣女,可以教诲你们。于是妃子们都盛装迎候宿瘤女的大驾,但是看到其真容时,先是大惊失色,又忍不住掩面嘲笑她的缺陷。

齐闵王呵斥她们:“她只是没有打扮,打扮与否相差十倍、百倍呢!”这位“圣女”却从容说道:“打扮与否,相差千万倍还不止,怎么会是百十倍?”齐闵王请教其故,她则讲出一番治国的大道理来:“过去的尧舜、桀纣,都是天子。尧舜施行仁义,生活简朴,几千年后仍然受到天下臣民的景仰;桀纣仁义不施,奢侈无厌,最后身死国灭,一千年后仍被天下耻笑。”

听到这里,众妃惭愧不已,齐闵王则因此立宿瘤女为王后,辅助自己治理天下。从此,齐闵王住在低矮的宫室,填平池泽等享乐场所,减少饮食、女乐等规模,专心处理朝政。后宫受到宿瘤女的影响,也纷纷换上朴素的服饰。很快,邻国被感化,诸侯前来朝见,齐国国力在齐闵王手中走向顶峰。史家认为,这都是宿瘤女“通而有礼”的辅佐教化之功。

圣贤孔子曾经感叹地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而齐闵王和他的父亲,都印证了重德的重要性,一个女子内心的善良和贤德,远比她的外貌更有力量。

(未完,请待下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