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片或手术会加速癌细胞扩散?癌病专家说法(组图)

作者:季匡华 发表:2019-04-2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认为:切片是诊断上必须要做的动作,先有病理报告才能给予治疗的建议。
医师认为:切片是诊断上必须要做的动作,先有病理报告才能给予治疗的建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个是临床医师常被问的问题,有时也是难以回答、甚至是回答不当容易得罪人的问题。切片是诊断上必须要做的动作,没有诊断,没有办法对症下药,先要有病理报告才能给进一步的治疗建议,不论有无什么似是而非的负面看法。癌病专家季匡华医师帮民众归纳两个重点,1、切片可能导致癌细胞扩散,但扩散的癌细胞将与原先的癌细胞在手术时一并被切除。2、手术可能导致癌细胞扩散,但可控制并消除。

切片方式有粗针刺切片、细针切片、部分切除切片及整个肿瘤切除切片。部分切除切片及粗针切片确实在动物实验上会有增加发炎反应,而且有些肿瘤变大、增加转移的报告,但临床上几乎没有大问题,因为切片后的数周内会治疗;若切了片,病人犹疑不决,到处求神问卜而耽误治疗,并不能说是切片引起扩散,而是延误治疗导致癌细胞扩散。

大家想想看,第一期乳癌治愈率大约90%以上,到第三期就降到60%左右,大家都有切片。所以,切片本身不影响什么转移率,但癌病本身就是非常可能有转移,大部分的病人会自己想很多原因,这就是典型的迷思。

切片检查后,需要快速、积极治疗。
切片检查后,需要快速、积极治疗。(图片来源:《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变肿瘤微环境,以自愈力克服癌症》/时报出版)

季匡华医师说,一般肿瘤即便不到2公分,用精密的分子检验也能找到微小的转移证据,但最后几乎没有移转,这是因为我们的免疫力会清除之,要脱落的癌细胞落地生根发芽是相当困难的事。当然,临床上偶尔会见到“治疗针刺边缘带出一些癌细胞导致复发”的个案,例如:抽胸水在胸壁肌肉、肝切片在侧腹壁,甚至开刀在刀疤内复发的个案等等,但与“因为没有切片,因此不去治疗”对比,前者比后者所造成的扩散风险不成比例的小。所以,医界普遍认为不要担心切片造成扩散的风险。我们的基本态度是主张“诊断必要、治疗必要及快速必要”为治癌三大必要原则,不能因少数例外副作用而否定切片价值,毕竟,例外副作用在医师有适当的训练之下发生率微乎其微。

好的手术必定讲求“外围包抄”整个拿掉,而非一片一片的拨落下来。如果肿瘤边缘切得不干净或外科医师担心执行了一个不是很干净俐落的手术,那么手术后或手术前的放射治疗就非常重要了。

手术仍然是治疗癌症的最重要方法,匹兹堡大学外科医师Tohme 2017年在国际肿瘤学权威期刊《Cancer Research》发表动物实验研究,手术后的一小段时间,有可能加速已经转移的微小病灶转移,并可能因发炎的刺激而致癌细胞长快些,加上大手术不可避免的会暂时抑制免疫力,促进血管生长发炎反应,甚至手术造成一些细胞脱落于血管中。尽管有这些潜在的风险,但比起现有的任何其他疗法,动手术仍然是最优先选择的疗法。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节录《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变肿瘤微环境,以自愈力克服癌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