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有很多工作岗位消失 你有危机感吗?(图)

发表:2019-04-29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作 岗位 经济
从长期来看,这会阻碍经济增长的实现。(图片来源:hacohob/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9日讯】科技的进步让很多行业的从业人员产生了危机感,比如农民、会计、翻译。这时,有些政府为了稳定经济形势,会颁布一些政策去创造或者维持这些就业岗位,事实上,从长期来看,这会阻碍经济增长的实现。

经济学的破窗谬论

法国经济学家巴斯夏曾经提出过一个破窗理论:

面包店的窗户被小孩用砖头砸破了,这样一来,面包店为了修复窗户,就要请来工匠,同时还要购买新的玻璃。当这些购买行为发生的时候,工匠获得了报酬,玻璃店获得了收入。

他们各自又会把这些钱花出去,以此类推,从而使这个地区内产生了新的经济需求,也拉动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

看起来似乎有几分道理,但是别忘了,这个经济增长是以一个局部负面效应为代价的。试想,如果面包店的玻璃没有被砸坏,那么面包店老板极有可能把这笔钱拿去买自己的新衣服。

这时候,服装店老板增加了收入,他又会把钱花出去,同样能促进新的需求的产生,促进经济发展。

因此,窗户破了只是改变了经济活动的运动方向,并没有使新的经济活动产生。

根据这个谬论来看,如果继续维持被淘汰的工作岗位,这虽然在短期内让那些人获得继续工作的机会,却使得新的潜力更大的行业缺少劳动力涌入。

而原有一些工作岗位的需求减少了,这些人并没有失去工作机会,他们会去往新的潜力更大的行业中发展。

工作数量谬论

假设在农业依赖人力的时代,需要90%的国民来从事农业,但是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可能需要农民的数量下降到了9%乃至更少。但是我们的状况不会因为农业就业岗位减少而恶化。

原来可能当农民的潜在人群,可能就会改变方向去其它行业,或者从事农业技术的研究。

所以,对于那些可能被科技替代而减少需求的工作岗位,不应去单纯地维持岗位数量,而是积极改变,向其它新兴行业发展。比如,在移动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已经不需要传呼员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