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元帝为何会将宫中画工一律处置?(图)

发表:2019-05-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元帝为何会将宫中画工一律处置?
王昭君图。(维基百科/Hzh/CC BY)

汉元帝依据宫中画工所画嫔妃的画像来宣召。由于有沉鱼落雁之称的绝色美女王昭君未去贿赂画工而使她被画得很丑陋,以致皇帝将其许配给匈奴之王。当皇帝知道原委之后一怒之下杀了宫中的所有画工。

昭君心高未施贿赂  皇上痛失绝色嫔妃

汉元帝时期,后宫里的嫔妃特别多。元帝由于不能经常都看到她们,于是画工们给这些嫔妃们每个人画一幅像,元帝便看着画像,将喜爱的那个嫔妃召见到宫里来。

于是后宫里的嫔妃们都纷纷贿赂画工,多的给十万钱,少的也至少给五万钱,为的是让画工将自己画得妩媚漂亮些,好得到皇帝的宠爱。不过这其中只有王昭君不肯贿赂画工,因此她始终没有让元帝召见过。

后来,汉北方一个少数民族的匈奴的单于派来使者,向汉元帝请求将一位美女嫁给他们的君王为正妻。汉元帝便按照画工们绘制的画像下诏将王昭君嫁给匈奴单于为妻。

待到将王昭君召见来时,元帝才发现她的美丽容貌压倒后宫的所有嫔妃。其余的那些嫔妃们的美貌程度根本无法跟王昭君相比。而且眼前这位他第一次见到的嫔妃之行、立、坐、卧,她的一举一动、一频一笑都是那么的闲雅大方,让皇帝感到无比的妩媚。

汉元帝深深地感到惋惜与后悔。但是事情已成定局,堂堂大汉朝的天子得讲信誉,不能再更换人选了。于是,元帝命人彻底追究这件事情。最后将所有宫内的画工都处死。在抄没画工们的家产时发现,每个画工的家产都超过一百万。

其中有一个来自杜陵的画工叫毛延寿,他所画的人像,无论丑陋的、老的、年轻的,都画得真实生动。当时著名的画工有安陵的陈敞,新丰的刘白、龚宽等,他们都擅长画牛马群图。然而画人像不管是美是丑都赶不上毛延寿。下杜的阳望也画得一手好人像。他尤其擅长调配颜色,也是同一天被处死。

于是一时间京城中的画工就变得很少了。

古代画工技艺高超远超想像

秦朝时有个叫烈裔的人,他是骞霄国人。在秦始皇时代,他的所在国是将这个画技极高的人当成贡品进献给秦朝的。烈裔口含颜料,将其喷在壁上就成了龙兽形象,用手指在地面上一划就像用绳子丈量一样的准确。

他的手一转所划出的方形和圆圈就像用尺子、圆规等工具划出来的完全一样。烈裔可以在一寸见方那么大的地方画上各种山岳、河流或者各个国家的版图。他特别擅长画龙画凤,画出的龙凤活脱脱的,使人唯恐它展翅而飞。

后汉的刘褒是汉桓帝时代的人,他曾经给云台阁作过画。人们看了这个画以后就感到身体发热。然后刘褒又画了《北风图》。这次人们看了这个画后突然感觉到全身发凉。刘褒最后官至蜀郡太守。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