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不惊人似平常 未来之事全知晓(图)

发表:2019-05-17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貌不惊人似平常  百年之事全知晓
中国古代有不少能人,看似平常却能知晓未来之事。(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青/看中国)

中国古代有不少能人志士,看似平常而又貌不惊人,实际上他们却能知晓未来之事。

唐朝的郑虔对于诗很精通,同时又嗜好饮酒,其性格极其闲散豪放。唐玄宗很喜爱他性格中的旷达,因而想让他到官署里做郎中来主持一个部门的事务,但又因他不善于管理事务,所以就把他安置在广文馆,授给他一个博士的衔头。因此他的名声和职衔十分引人注目。门庭上来往出入的车马热闹非常,座上客都是当时的才子学者。

当时有个沧州人叫郑相如,他为了参加选拔进士的考试来到了京城。他听说郑虔的赫赫大名,便以同宗同姓的名义去拜见他,郑虔因此与他以叔侄相称。由于郑虔见到郑相如时感到他老气横秋,并不怎么敬重他。

过了几天郑相如又来拜见郑虔。郑虔一个人与他对坐,问他学的是哪门学问,相如笑着对他说:“叔并不了解相如,故用平常眼光看待我。不过一个人确实不容易被别人了解。既然问到我,怎敢不把话说透彻呢?

相如如果是孔门弟子,就该处在四科之列,居于游、夏之上;如果叔是孔门弟子,就不能列入四科。我现在是因为生不逢时才应付这种科举考试的流行方式,为的是让自己的真相销声匿迹而已。”郑虔听了非常惊异,便请他继续说下去。

相如说:“孔子自称他可继承周朝大业,即使一百年后的事他也知道。如今相如也同样如此,知道百年后的事情。我看大唐国家到开元三十年就会改变年号,再往后十五年,国家当有灾难,至此,天下战争兴起,贼臣篡夺皇位。到那时,叔就会被任为叛贼政权的官员,排列在朝廷省署之中,后来仍然为此事受到拖累。如果您愿意恪守为臣的节操,可得以免除重罚。从今以后,黎民百姓将无休止地遭受涂炭践踏。相如今年能够考中进士,五选被授为衢州信安尉,到了三考,死于衢州。官禄命中就是这样,不能强求呀!”

那年相如果然考中了进士,于是辞别郑虔返回故乡,到了考期时又参加选拔。他在京师见到郑虔,在吏部被授为信安尉。相如面带喜色,于是辞别郑虔前去赴任。

第一考时,郑虔询问衢州考官道:“郑相如怎么样?”答道:“非常好。”问其政绩,答道:“跟古人一样。”第二考时又参加了,说是身体尚好,第三考时郑虔又打听他的情况,考官说:“相如考试之后,暴病不起。”

郑虔听了大为惊叹,于是想起了相如原先说的话。天宝十五年安禄山造反,派兵进入京城,收罗朝廷官吏而将他们送到了洛阳。郑虔当时是著作郎,被强行授予水部郎中职位。安史之乱被平定之后,郑虔被贬为衢州司户,到了任上就死了。这些情况竟然都像相如原先所说的一样。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