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不驚人似平常 未來之事全知曉(圖)

發表:2019-05-17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貌不驚人似平常  百年之事全知曉
中國古代有不少能人,看似平常卻能知曉未來之事。(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青/看中國)

中國古代有不少能人志士,看似平常而又貌不驚人,實際上他們卻能知曉未來之事。

唐朝的鄭虔對於詩很精通,同時又嗜好飲酒,其性格極其閑散豪放。唐玄宗很喜愛他性格中的曠達,因而想讓他到官署裡做郎中來主持一個部門的事務,但又因他不善於管理事務,所以就把他安置在廣文館,授給他一個博士的銜頭。因此他的名聲和職銜十分引人注目。門庭上來往出入的車馬熱鬧非常,座上客都是當時的才子學者。

當時有個滄州人叫鄭相如,他為了參加選拔進士的考試來到了京城。他聽說鄭虔的赫赫大名,便以同宗同姓的名義去拜見他,鄭虔因此與他以叔侄相稱。由於鄭虔見到鄭相如時感到他老氣橫秋,並不怎麼敬重他。

過了幾天鄭相如又來拜見鄭虔。鄭虔一個人與他對坐,問他學的是哪門學問,相如笑著對他說:「叔並不瞭解相如,故用平常眼光看待我。不過一個人確實不容易被別人瞭解。既然問到我,怎敢不把話說透徹呢?

相如如果是孔門弟子,就該處在四科之列,居於游、夏之上;如果叔是孔門弟子,就不能列入四科。我現在是因為生不逢時才應付這種科舉考試的流行方式,為的是讓自己的真相銷聲匿跡而已。」鄭虔聽了非常驚異,便請他繼續說下去。

相如說:「孔子自稱他可繼承周朝大業,即使一百年後的事他也知道。如今相如也同樣如此,知道百年後的事情。我看大唐國家到開元三十年就會改變年號,再往後十五年,國家當有災難,至此,天下戰爭興起,賊臣篡奪皇位。到那時,叔就會被任為叛賊政權的官員,排列在朝廷省署之中,後來仍然為此事受到拖累。如果您願意恪守為臣的節操,可得以免除重罰。從今以後,黎民百姓將無休止地遭受塗炭踐踏。相如今年能夠考中進士,五選被授為衢州信安尉,到了三考,死於衢州。官祿命中就是這樣,不能強求呀!」

那年相如果然考中了進士,於是辭別鄭虔返回故鄉,到了考期時又參加選拔。他在京師見到鄭虔,在吏部被授為信安尉。相如面帶喜色,於是辭別鄭虔前去赴任。

第一考時,鄭虔詢問衢州考官道:「鄭相如怎麼樣?」答道:「非常好。」問其政績,答道:「跟古人一樣。」第二考時又參加了,說是身體尚好,第三考時鄭虔又打聽他的情況,考官說:「相如考試之後,暴病不起。」

鄭虔聽了大為驚嘆,於是想起了相如原先說的話。天寳十五年安祿山造反,派兵進入京城,收羅朝廷官吏而將他們送到了洛陽。鄭虔當時是著作郎,被強行授予水部郎中職位。安史之亂被平定之後,鄭虔被貶為衢州司戶,到了任上就死了。這些情況竟然都像相如原先所說的一樣。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