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集体断供 华为生存关键一环台积电是欧美控股(图)

发表:2019-05-22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台积电(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政府对华为下达禁售令,虽然很快给予了3个月的临时许可,但多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已准备与华为切割。台积电成华为生存关键一环,但这家台湾企业却是被欧美控股的公司。

据彭博社消息,向华为提供不同类型组件的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斯(Xilinx)、博通(Broadcom)已经向员工发出通知,暂停向华为供应产品。

禁售令破坏有多大?

据BBC报导,美国对华为的禁售令破坏有多大?从华为P30 Pro旗舰智能手机主板,可见端倪。这个只有手指大小的主板,依赖着复杂的供应链网络,关键组件包括:

(1)RF收发器和音效芯片,由华为自家的海思出品。

(2)射频前端模组(front end module)——使手机可接收手机网络讯号,由美国思佳讯(Skyworks)设计和制造。

(3)射频前端模组(front end module)——处理不同电台频道,由美国Qorvo制造。

(4)快闪存储器——使P30拥有128GB的储存量,由美国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ies)设计。

(5)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由韩国SK海力士 (SK Hynix)提供。这家韩国公司不受美国禁令影响,但中方抱怨海力士和其他韩国芯片制造商一起向中国加价,这些公司予以否认。

这只是一部手机上的主板,涉及3家美国、1家韩国芯片商,而韩国是美国的长期盟友。截至2018年底,华为发布的92家主要供应商名单中,美国供应商最多,占33家。

美国以外的供应商

中国业内人士对BBC表示,华为在高端芯片、功率器件上对外依赖程度较大,部分工具和软件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就算具备低端芯片的设计能力,在量产、良产方面仍有待提高。

《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称,德国英飞凌科技公司也会停止向华为供货,这表明美国禁令也影响他国企业。但随后华为方面否认这一消息,称“德国芯片厂商英飞凌没有停止供货”。中共新华社报导称,英飞凌表示,受美方规定影响,英飞凌“原产于美国的货物不得不停止交付”。但英飞凌将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满足客户需求的可靠性。

根据华为2018年度报告,它在中国的销售收入3721亿人民币(约占总销售额的65%),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销售收入共2045亿(约占35%),因此自给自足,仅依靠中国市场难以维持华为的现状。

报导说,华为旗下的海思具备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去设计芯片,但因华为涉及的业务和产品之非常广泛,不是几家公司就能够支撑华为的每一项业务。

台积电成华为生存关键一环?

台积电是亚洲最大的芯片供应商、负责帮华为生产芯片。中共《新浪财经》形容这家台湾芯片代工企业是“华为生存战关键一环”。报导说,“台积电已能够实现7纳米芯片的量产,在技术上是首屈一指的。”华为P307纳米麒麟芯片就是台积电代工的,“一旦台积电与华为切割,将会对这一旗舰机型的销售产生重大打击。也就是说,在库存消耗完后,华为P30可能将无法继续生产。”

台积电被欧美财团控股

《新浪财经》称,“从台积电的股权占比来看,它还是一家主要由欧美财团控股的企业。”

从持股比例来看,花旗托管账户占20.78%,台湾行政院国家发展激进管理会占6.38%,摩根大通托管沙特阿拉伯中央银行投资专户占3.1%,花旗(台湾)商业银行受托管新加坡政府投资专户占2.29%。

报导称,台积电占领全球50%的市场份额,当前大陆的中芯国际要赶上台积电“心有余而力不足”。

观望中的美国盟友

根据《日经新闻》对高盛和其它消息来源的分析,华为70强供应商中约有60%位于亚洲。一些日本供应以及台积电目前持观望态度。

而日本是美国的长期盟友,中共最近以间谍罪抓捕了日本人。近些年,中共在国际上一直挤压台湾的生存空间。国力相对较弱的这些国家是否会在美国的加持下共同应对中共,尚有待观察。这也取决于美国国内的政治,美国会否扩大制裁,其后续措施必将影响到这些与华为做生意的公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