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关系重大突破 首次对等入名事务机构(图)

发表:2019-05-25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适逢《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之际,“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这个新名称象征意义非凡。
适逢《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之际,“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这个新名称象征意义非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5日讯】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与美国沟通交流之后,决定将“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象征中华民国与美国关系更加紧密。蔡英文总统称,新名称首次将“台湾”和“美国”对等放入事务机构名称中,象征双方存在良好的互信。

5月25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官方网站第131号新闻稿宣布,为明确反映中华民国处理对美国事务代表机构的工作内涵,外交部经与美国政府充分协调沟通,决定将“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新闻稿还称,美国依据1979年《台湾关系法》的规定,成立“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作为执行美国政府与台湾相关事务的代表机构,我方相应于同(1979)年设立“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作为AIT的对等机构。作为在当年有其特殊时空背景的一个名称,经过台美双方不断协调及共同努力,终于就新名称取得共识。在适逢《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这个新名称象征意义非凡。

5月25日上午,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在外交部官方推特推文上表示,“很喜欢这个新的名称”。

台湾中央社5月25日引述知情官员透露,“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仍须经过中华民国行政程序,完成行政程序之后后,将举行揭牌仪式。

报导称,中华民国外交部指出,近年来台美双边关系稳健提升,双方持续针对区域和平及印太安全等议题进行更密切的合作。24日美国国务院亚太局资深官员墨菲(Patrick Murphy)公开表示,中国对台湾太平邦交国采取的行为,将改变现状并加深冲突发生的可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曾于2月赞誉台湾为成功的民主故事、可信赖的伙伴,以及世界一股正向力量。外交部对美国政府官员的相关发言表达感谢。

为持续深化台美双方的各项交流与合作,外交部表示,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于5月13日至21日访问美国,并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会面。

李大维同时也会晤来自包括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布鲁金斯研究院、乔治城大学等智库亚洲议题学者,以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与其他政府官员。访问期间,李大维也与美国政府官员共同会晤台湾邦交国政府官员,重申对自由及开放印太地区的支持与承诺。

5月25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发文称,“周末早上,和美国有外交进展的好消息!”因为当年有特殊的时空背景,所以用“北美”代替“美国”的称呼,也突显出台湾外交处境的困难。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的新名称来自台美之间的共识,这也是第一次把“台湾”和“美国”对等放入事务机构名称,象征台美关系紧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蔡总统谢谢所有为此付出努力的外交同仁,让台湾保持自信,继续与世界同行。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