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任”调查 台湾民众最不信谁?(组图)

发表:2019-05-27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社会信任调查”结果出炉了。每日朝夕相处的人是台湾民众最信任的对象;相较之下,最不信任的对象为……
“2019社会信任调查”结果出炉了。每日朝夕相处的人是台湾民众最信任的对象;相较之下,最不信任的对象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中华民国群我伦理促进会与远见研究调查日前公布了最新“2019社会信任调查”,结果显示,每日朝夕相处的“家人”是台湾民众最信任的对象,再来是医生、中小学老师和基层公务员;相较之下,最不信任的对象依序为新闻记者、民意代表、政府官员和法官……

朝夕相处的人信任度最高

据《远见》报导,“距离带来美感”,但不见得能带来信任感。而最能够得到民众信任的人,通常是朝夕相处的这些人。民众对愈亲近、接触程度愈高的人群,信任程度愈高,高达八成以上。比如家人是95.8%、医师是91.6%、老师是82.1%。

施政评价低但对基层公务员信任度高

虽然55.1%民众不信任政府的施政能力、仅35.5%民众信任负责政策规画、执行的官员,但是对于基层公务员的信任度却高达78.1%,显见真正做事的基层公务员比较受肯定。

对警察信任度高法官依然低落

司法方面,基层警察的信任度高达76.5%,但是对法官的信任度却只有39.6%。显示多数民众对司法判决依旧没有信心,反映出民众对司法改革的失望,法官给人的印象短时间难以扭转。


法庭。
法庭。(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现任总统信任度5成

总统蔡英文就任刚好满三周年,信任度从就任初期的45.5%回升到52.6%,但仍未达及格分数。前总统陈水扁就任初期是60.6%,2006年降到36.1%;前总统马英九则从第一任的44.4%降至第二任的33.6%。整体来说,民众对于总统在第一任任期内的信任度通常较高,第二任的信任度则较低。

对企业负责人的信任度逐年提升

企业负责人在2015年受食安风暴跟劳资争议影响下挫后逐步回升,今年度信任程度达48.7%,可能与近年盛行企业社会责任(CSR)的观念有关,社会对企业负责人有更高的期待。而新闻记者角色历年的信任度都在三成以下。

总而言之,民众对于社会各角色信任程度调查结果显示:“社会上的信任程度虽然主要维系在家人、医师、教师之间,对于其余各社会角色的信任程度则朝向正面的方向发展,显示民众对整体的社会信任抱持信心”。至于排名倒数的记者、民意代表与政府官员的信任度持续低落,有待努力重新赢得民众的信任。

本次调查是由远见民调中心于2019年4月25日到2019年4月28日(扣除周六),平日晚间18:20到22:00,假日下午13:10到17:10执行调查。

以等比例分层随机抽样,并抽出电话门号后末二码代以随机乱数处理,而且采电脑辅助电话访问方式,成功完访了居住台湾20岁以上民众共1,080位。

对于母体各项参数的推论,以95%信赖度来估计最大抽样误差是±2.98%。调查结果已经对受访者性别、年龄、居住县市、教育程度等项进行样本代表性检定,并且进行加权处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