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不安宁?这5国当选安理会新成员(图)

发表:2019-06-09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聯合國安理會
联合国安理会。(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看中国2019年6月8日讯】8日,越南爱沙尼亚尼日、突尼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5国家当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2年。有专家忧心,在这5国加入安理会之后,恐将加剧联合国内部分裂。

根据法新社报导指出,明年1月起,这5个新成员将成为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它们取代了波兰、秘鲁、科威特、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及科特迪瓦共和国等。

由于此次选举时间点,正值是安理会内部陷入外交僵局之际,对于要如何回应叙利亚、委内瑞拉、苏丹和缅甸等危机,而无法达成共识。

其实,安理会是由5个常任理事国与10个非常任理事国所组成的,其中常任理事国为: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及俄罗斯等5国,这些国家对于所有的决议,掌握有否决权。

这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是依照地区而分配的,其分额如:在非洲地区有3个;亚太地区、拉美、加勒比地区、西欧及其他地区各有2个;东欧地区有1个。尽管非常任理事国并没有否决权,但他们的投票对于安理会通过决议所需至少9票的多数票而言,可说非常重要。

非常任理事国是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的,其任期是2年,每年经选举更换5个,但不可以连选连任。而由联合国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的,候选国都需获得联合国会员国总投票数至少三分之二,才能够当选。

这次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经联合国193个会员国进行投票的结果,越南获得192票、尼日与突尼斯都得到191票,这三个国家是其代表地区的唯一候选国;而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则以185票,击败了萨尔瓦多,获得拉丁美洲地区的一个席位:爱沙尼亚以132票,击败罗马尼亚的58票,而得到东欧地区的一个席位。

2014年,联大出台决议,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选举,从每年10月举行改于6月进行,以让新当选的成员国,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为其任期做好准备。

爱沙尼亚与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这两个国家,都是第一次成为安理会理事成员。其中爱沙尼亚提倡网络安全;而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则极力推动要对于气候变迁采取行动。

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负责联合国事务主任高恩(Richard Gowan)认为,此次这5国当选安理会成员,恐怕将会加剧联合国内部的分裂。

高恩说,我想我们将会在安理会上看到一个强力的反西方团体,届时恐将导致外交角力加剧,使美国和它的盟邦更难以借由联合国来推动决议案。

越南及圣文森在关于委内瑞拉等议题方面,将会与中国和俄罗斯站同一阵营,就好像印尼与南非今年的作为一样。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