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进化的珍珠奶茶席卷日本(组图)

发表:2019-06-10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媒专栏作家表示,日本现在可以说是空前的珍珠奶茶热潮,热到让人难以想像的程度!
日媒专栏作家表示,日本现在可以说是空前的珍珠奶茶热潮,热到让人难以想像的程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10日讯】据《日经中文网》专栏作家表示,日本现在可以说是空前的珍珠奶茶热潮,热到让人难以想像的程度!东京或许多城市电车站旁边都有珍珠奶茶专卖店,东京至少拥有467家专店,更不用说许多cafe、餐厅甚至是回转寿司都有卖自家品牌的珍珠奶茶,甚至在便利商店及自动贩卖机也有卖。

日本的珍珠奶茶热潮盛况

有多位大学女生等自称是“珍珠奶茶品尝师(tapilist)”,曾作过千店巡礼,一天最多喝过27杯等!在早稲田大学还有珍珠奶茶研究会。珍珠奶茶在日本的渗透度甚至超过台湾,实在令台湾人的我太惊讶了!

珍珠奶茶因为里面的大小粉圆咀嚼口感很不错,因此台湾话“有弹性的QQ感”也被日本人所知,甚至成为商品名,尤其是粉圆可以放在日本人喜爱的绿茶、焙茶、玄米茶等,也可放在水果冰沙内。而且糖或冰的份量可以调整,还能加封带走,或者边走边吃,自在无比!

珍珠奶茶席卷日本程度的真的太出乎意外地强盛,尤其这两年店铺大增,据帝国数据库的数据显示,在世界16国开1400多加分店的台湾珍珠奶茶厂家“贡茶”,在日本2016年度12月期营业额与2018年度12月期相较,居然成长约10倍!

不仅珍珠奶茶业界的景气出现在连锁名店,许多小规模的专卖店都不分日夜在排长龙,让人觉得日本人真的比起台湾人还要爱珍珠奶茶;普通甜点店或者饮料店都会随店铺数量增加而导致平均营业额减少,但是日本的珍珠奶茶店却不会。

甚至还有日本人说“真羡慕台湾人,听说台湾人从早上不喝咖啡,就喝珍珠奶茶!真希望日本也从清早起就卖珍珠奶茶!”

当然这是误解,因为台湾人早上也喝咖啡,或者喝豆浆,并不喝珍珠奶茶的。但是可以说明许多日本人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喝珍珠奶茶。就像有位大学女生在电视上告白自18岁邂逅珍珠奶茶后,没有一日不喝,至今喝了2千多杯,还想今后在珍珠奶茶业界就业,大概以为可以免费喝!

日本最近在讨论要如何削减塑胶吸管时,好多日本年轻人第一个反应就是“没有塑胶吸管,那珍珠奶茶怎么办?”他们比台湾人更焦虑,还想出许多对策,很担心影响他们喝珍珠奶茶的乐趣。

喝珍珠奶茶。
喝珍珠奶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的珍珠奶茶热潮原因

号称珍珠奶茶元祖之一的春水堂(另一家则是台南瀚林茶馆),2013年在日本出店后,也有许多台湾的珍珠奶茶业者陆续过来,尤其是2017年起店铺数量增加非常快。

如今各地车站旁随时都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珍珠奶茶店,而且只要有名号的店.周末都得排队才能买到。即使因为粉圆材质以及茶叶种类、产地等讲究,珍珠奶茶变成学问深奥而非常“纤细”的饮料,单价相当高,却还是人气越来越旺。

这股热潮也多少跟台湾豆花潮在日本燃起有关,几乎所有的豆花店都会卖珍珠奶茶或粉圆,让日本人更习惯吃喝粉圆。

台湾的珍珠奶茶多少受到日本对茶品本身注重的影响,因此现在跟初期只注重粉圆的概念不同,对于搭配的茶品非常重视,在乎滋味及香气,不再只有甜味,不断进化。日本人的喝茶习惯反过来刺激台湾珍珠奶茶的高级化,当然台湾原本也是喝茶大国,很快就理解日本市场。

日本这几年的台湾热也是珍珠奶茶热的理由之一。据日本外务省调查显示2012到2016年日本人出国访问对象,台湾排在第四;据JTB总合研究所指出,今年3月到外国旅游的日本人数,台湾位居第二,大约21万6000人,仅次于韩国;还有日本女性杂志不时有台湾专题或珍珠奶茶报导,相乘效果惊人。

因为珍珠奶茶热方兴未艾,最近有日本原本经营御好烧等速食型外食餐饮业者,也开始加入珍珠奶茶的连锁店经营,并认为珍珠奶茶在日本售价不错,算是原价率低、高利润又不占面积。

另外有人认为珍珠奶茶之所以席卷日本,或许因为日本人喝咖啡已有点喝厌腻了。咖啡店过度饱和,除了有1500家星巴克和800家米田咖啡店外,还有无数的中小连锁咖啡店,而且5万5千家便利商店里也提供现磨现滤咖啡等。

这让日本人除了咖啡外,也想喝点别的,尤其女性感觉喝茶非常健康但又不想一一端出茶壶泡茶,而珍珠奶茶多样化的茶品,使日本人非常容易接受。而且肚子饿时,咀嚼一下低卡的粉圆,多少有充饥效果,所以喝珍珠奶茶逐渐变成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