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为美谈中的高尚、简朴、清廉之古风(图)

发表:2019-06-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传为美谈的高尚、简朴、清廉之古风
强调礼义廉耻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所流传的美谈。(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青/看中国)

中国古代文化重礼义廉耻、以至于有“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说法。也正是在这种文化的氛围下,出现了许多高尚简朴清廉之古风的美谈。

非己之金及时归还  上任之前皇上免嘱

南北朝的北齐时代有个人叫甄彬,他具有很高尚的品质以及出色的才能。有一次他用一束苎麻到荆州长沙西库作抵押换了一些钱用,后来再拿钱去赎回苎麻。回家后想不到在苎麻里发现了用一条手巾包着的五两金子。甄彬便将金子送还西库。

管理西库的和尚非常吃惊地说:“近来有人用金子抵押换钱。因为匆忙,没有记清放到什么地方了,施主拾到后还能送还,这恐怕是从古到今都没有的事情。”和尚特意将一半金子给他作为酬谢,两个人推辞往复了十多次,甄彬坚决不肯接受。和尚对此赞叹地说:“五月天气仍然穿着皮袄背柴草的人,竟然是拾金不昧的君子!”

后来甄彬被任命为郫县县令,将要去上任之前,去向太祖皇帝辞行,同时去辞行的一共有五位官员。太祖皇帝对他们告诫一定要注意保持廉洁,唯独对甄彬说:“你昔日有还金的美名,所以对你就不用嘱咐这句话了。”

几任高官  屋内无财

南北朝的北魏时代有个人叫高允,是燕太尉中郎韬的儿子。他从小就熟读经史,有着非凡的胸怀。有一年,他和范阳的卢玄、赵郡的李灵、博陵的崔鉴等人一起,以贵族子弟的身份被朝廷录用为书侍郎领著作,同崔浩一起撰写书籍。

后来崔浩遇害,由于高允素来忠诚正直,所以得到了宽恕。他平时清廉俭朴,虽然多次担任重要官职,但一直保持着同贫贱的时候一样的状态。皇帝到他的家里,看到他家只有几间草房、几床布棉被和几件半新的袍子,厨房里只有咸菜。皇帝感叹地说:“从古以来清贫的官员没有超过这样的。”于是赏给了他一些布匹和粮食。

皇帝用竹筷  寓意在其中

南朝的齐明帝在一次吃饭的时候拿着竹筷子对卫尉应昭光说:“你理解我使用竹筷子的意思吗?”

应昭光回答说:“当初夏禹的衣服穿得很平常,他针对流言说,生活过于舒适,比如说使用象牙筷子等,会导致腐化的风气。这是古代的贤人对我们的告诫。如今皇上明智地提倡俭朴,发扬古代圣贤的遗风,因此在太平盛世,只有用竹筷子了。”

渡船归乡任期满  船轻无财需石压

三国东吴的陆绩曾任郁林太守,任期满了以后渡海回家。因为他不像其他官员那样,当官任期满了以后会带着一大堆财宝回家,所以他坐的渡船特别轻,以至于只好将一块巨大的石头放到船上来压船以保持平衡。后人们都将这块石头叫做“郁林石”。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