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就是这样汉子!”雍正皇帝朱批的故事(图)

发表:2019-06-15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胤禛朗吟阁读书像
胤禛朗吟阁读书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清朝雍正皇帝批奏折时,常常写得比大臣的折子还长,且从不用套话,非常富有个性。雍正帝十三年时间每天至少要写3000字,可见其是位勤政、负责、具真性情的皇帝。“朕就是这样汉子!”这条雍正皇帝的朱批已经相当有名了。但是这条批语的来龙去脉,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这是个颇有意思的故事。

勤政负责 每天至少写3000字

雍正皇帝在位十三年共四千多天,朱批汉文奏折35000余件,满文奏折7000余件,这是现存的,佚失的还有,这么算,雍正平均每天要批奏折十件,最少写一字“览”,多时洋洋洒洒数千言,仅以今天出版的《雍正朝汉文朱批奏折汇编》16开,凡40册,涉及满汉官员1200余人,字数逾千万,相当于120回的《红楼梦》大约14部。

雍正帝还写了500万字的其它文章及书,两项加起来折合20部《红楼梦》的总字数。粗算了一下,雍正帝十三年时间每天至少要写3000字。这些大部分手稿至今存世。

雍正朱批背后的故事

这条雍正的朱批已经相当有名了,全文如下:“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但是这条批语的来龙去脉,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这是个颇有意思的小故事。

雍正皇帝的朱批。
雍正皇帝的朱批。(网络图片)

故事发生在雍正二年(1724年),主角是田文镜,时任河南巡抚。

当时,朝廷要从山东、河南两省买小米,运往江南卖。这时河南巡抚田文镜上奏,说江南一带不吃小米,改运小麦为好,于是雍正批准了。

但是,户部尚书张廷玉和吏部尚书朱轼说,小米煮粥好吃得很呐,南方人也一定爱吃的。雍正一想也有理,于是让山东省按照原计划往江南运小米。

结果悲剧了,小米在江南无人问。毕竟这是以朝廷名义发出的指令,于是雍正指责朱轼、张廷玉故意刁难,连平常看不惯田文镜的年羹尧、隆科多也一起责骂了,还让山东巡抚陈世倌把积压的小米卖掉“着陈世倌照依时价在江南地方自行发卖,其不敷之,着草率办事之陈世倌赔补”。

当然,与此同时,雍正也大力表扬了河南巡抚田文镜,夸他“办理尽心”“实心办事”。

本是一条关乎生活常识的小建议,居然受到了如此赞誉,田文镜的心情恐怕不是“喜大普奔”“诚惶诚恐”能形容的。于是他在给雍正的回折中,极尽感激之语,比如“不胜感激涕零”“知遇之隆超越千古”“生生世世捐糜顶踵犹恐不足以仰报”,同时也说自己“愚昧无知”,能把事情办对“此皆叠蒙圣恩多方教导”。

雍正收到回折,便写下了这条著名的批示:“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

就是说,朕用人就是这样,赏罚分明,你们不负我,我也不会亏待你们,好好干吧。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