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应有势理 被骗亦有因(图)

发表:2019-06-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应有势理  被骗亦有因
天理报应,其中有势理之别,微妙处尚有更深之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理报应,其中有势理之别,微妙处尚有更深之理。如若自己有眼无珠,则上当被骗亦有因在内而怪不得别人。

抱怨人生  皆为自因

雍正十一年,交河有个人叫苏斗南,他会试结束后回家乡,到了白沟河,正巧同一个友人在酒店里相遇。友人刚刚罢官,于是畅饮以后开始牢骚满腹,抱怨世上为善为恶的人都得不到相应的报应

这时刚巧有一个骑马穿便装的人下马以后把马系在树上,进了酒店后在他们的对面就坐。他在旁边听了很久,便向着苏的友人拱手行礼而说了下面一大段话。

“您怀疑因果有差失吗?好色的人必然生病,嗜好赌博的人必然贫穷,这是势;抢劫钱财的人必然受惩罚,杀人的人必然抵命,这是理。同样好色而禀赋有强弱,同样嗜好赌博而技术有工巧拙劣,那么势不能一般齐;同样抢劫财物而有为首的与胁从的,同样杀人而有误杀有故杀的。

那么理应另有说法,其中的变化就十分微妙了,这中间功和过互相抵偿,或者以没有报应为报应;罪或福没有受尽,或者有报应而不立即报应。一毫一厘的比较,更加微乎其微了。您拿眼前所见到的,而怀疑天道的难明,不也荒谬吗?

而且您又怎么可以埋怨天道,您的命本来应当从九品以下出身,官做到七品。因为您有多种多样的机诈之心,用不同的方法去侦测别人。而且善于趋吉避凶,又深谙排挤人的一套,于是官运削减为八品。

您官升到八品的时候,自以为心计灵巧细密,才由九品升到八品,但却不知道正是因为您的心计太过灵巧细密,因此由七品官运而降至八品的。”

然后那人上前附着他的耳朵秘密地说了一阵,说完又大声道:“您忘掉了吗?”友人惊骇地汗流浃背,他问:“你怎么会知道?”那人微笑地回答说:“岂单单是我知道,三界之中谁不知道?”说完掉转头上马,只见黄尘滚滚地一会儿消失了形迹。

事事称心  保藏祸心

甲乙两人一直比较友善。甲延请乙主管家里的事务。等到甲做了巡抚以后,又让乙辅助官府的事务,甲对于乙的话几乎没有不听从的。长久而后钱财都被乙所吞没,甲才觉悟到乙的奸刁,有时就稍稍谴责他。乙挟持甲的阴私立即反咬一口,甲气愤不过,于是拿着公文到城隍那里投诉。

到了晚上,甲梦见城隍对他说:“乙险恶到这样,您为什么信任不疑?”甲说:“因为他事事都称我的心意。”城隍叹息着说:“人若能够事事如我的心意,那是很可怕的了。你不怕他反而喜爱他,他不欺骗您而又去欺骗谁呢?他恶贯满盈,终究必然要受到报应。像您则是自招灾祸,可以不必来投诉。”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