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應有勢理 被騙亦有因(圖)

發表:2019-06-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應有勢理  被騙亦有因
天理報應,其中有勢理之別,微妙處尚有更深之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理報應,其中有勢理之別,微妙處尚有更深之理。如若自己有眼無珠,則上當被騙亦有因在內而怪不得別人。

抱怨人生  皆為自因

雍正十一年,交河有個人叫蘇斗南,他會試結束後回家鄉,到了白溝河,正巧同一個友人在酒店裡相遇。友人剛剛罷官,於是暢飲以後開始牢騷滿腹,抱怨世上為善為惡的人都得不到相應的報應

這時剛巧有一個騎馬穿便裝的人下馬以後把馬繫在樹上,進了酒店後在他們的對面就坐。他在旁邊聽了很久,便向著蘇的友人拱手行禮而說了下面一大段話。

「您懷疑因果有差失嗎?好色的人必然生病,嗜好賭博的人必然貧窮,這是勢;搶劫錢財的人必然受懲罰,殺人的人必然抵命,這是理。同樣好色而稟賦有強弱,同樣嗜好賭博而技術有工巧拙劣,那麼勢不能一般齊;同樣搶劫財物而有為首的與脅從的,同樣殺人而有誤殺有故殺的。

那麼理應另有說法,其中的變化就十分微妙了,這中間功和過互相抵償,或者以沒有報應為報應;罪或福沒有受盡,或者有報應而不立即報應。一毫一厘的比較,更加微乎其微了。您拿眼前所見到的,而懷疑天道的難明,不也荒謬嗎?

而且您又怎麼可以埋怨天道,您的命本來應當從九品以下出身,官做到七品。因為您有多種多樣的機詐之心,用不同的方法去偵測別人。而且善於趨吉避凶,又深諳排擠人的一套,於是官運削減為八品。

您官升到八品的時候,自以為心計靈巧細密,才由九品升到八品,但卻不知道正是因為您的心計太過靈巧細密,因此由七品官運而降至八品的。」

然後那人上前附著他的耳朵秘密地說了一陣,說完又大聲道:「您忘掉了嗎?」友人驚駭地汗流浹背,他問:「你怎麼會知道?」那人微笑地回答說:「豈單單是我知道,三界之中誰不知道?」說完掉轉頭上馬,只見黃塵滾滾地一會兒消失了形跡。

事事稱心  保藏禍心

甲乙兩人一直比較友善。甲延請乙主管家裡的事務。等到甲做了巡撫以後,又讓乙輔助官府的事務,甲對於乙的話幾乎沒有不聽從的。長久而後錢財都被乙所吞沒,甲才覺悟到乙的姦刁,有時就稍稍譴責他。乙挾持甲的陰私立即反咬一口,甲氣憤不過,於是拿著公文到城隍那裡投訴。

到了晚上,甲夢見城隍對他說:「乙險惡到這樣,您為什麼信任不疑?」甲說:「因為他事事都稱我的心意。」城隍嘆息著說:「人若能夠事事如我的心意,那是很可怕的了。你不怕他反而喜愛他,他不欺騙您而又去欺騙誰呢?他惡貫滿盈,終究必然要受到報應。像您則是自招災禍,可以不必來投訴。」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