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4类食物平衡肠道菌群 保你肠道健康(组图)

发表:2019-06-2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叶酸等,可以维持肠道菌群健康。
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叶酸等,可以维持肠道菌群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肠道菌群平衡”这个话题,因此益生菌饮料、益生菌酸奶等食品备受人们的青睐,但是肠道菌群究竟对人体有哪些好处?吃什么食物更有益于保持肠道内菌群的平衡呢?

肠道菌群对人体的贡献

肠道菌群是定植在人体肠道内并长期与人体互相依存的细菌群,菌群数量可达100万亿之多,大约含40多个菌属,400~500种菌种,肠道菌群对人体的贡献非常大。

1、它可以帮助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包括三大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类,维持肠道运动。

2、可以促进机体免疫,菌群中的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等可以产生细菌素,从而抑制病菌侵袭肠黏膜,使机体抵抗力增强。

3、可以抑制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菌群中的大肠杆菌、肠球菌等可以将亚硝酸铵降解为亚硝酸盐与胺,从而达到抑癌作用。最后,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菌群在平衡的状态下可以减少胆固醇吸收从而达到降脂的作用。

更有益于肠道菌群平衡的食物

1、充足的水

充足的水对人体是最为重要的,同样对肠道菌群平衡也至关重要。健康优质的水里富含矿物质,可以帮助肠道黏膜和细胞润滑、清洁,每天2L~4L水可以满足肠道菌群对水分的要求。

2、膳食纤维

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菠菜、芹菜等,可以改善排便不利。
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菠菜、芹菜等,可以改善排便不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膳食纤维对于肠道同样起着重要作用。我们知道纤维素可以刺激肠道黏膜,促进肠道的蠕动,加快排便速度,当我们便秘时,通常会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菠菜、香蕉等,以改善排便不利。

其中纤维素里有一种可溶性纤维叫做低聚果糖,它可以给肠道有益菌提供营养,双向调节排便,即如果你是便秘的人,有助于大便的柔软和通畅,如果你是腹泻症状,则可以使大便成形,纠正腹泻。

3、食物中的矿物质

食物中的许多矿物质是细菌生长的重要营养元素,例如铁、钙、镁,可以帮助肠道黏膜的健康生长和有节律的蠕动。所以富含矿物质的食物有利于肠道菌群平衡。

4、深绿色蔬菜和水果

多吃深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叶酸等也都可以影响肠道菌群健康。

注意饮食要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即使植物油也不宜过多食用。可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食品。蔬菜的种类繁多,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和叶酸、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等。

水果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酸、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红黄色水果如鲜枣、柑橘、杏等也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常吃豆类或其制品及奶类制品。

总结

肠道菌群对人体的贡献很大,通过改变饮食结构可以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和功能,进而促进人体健康,并能够预防和缓解某些疾病,我们知道高纤维低脂饮食对于人体肠道菌群平衡至关重要,日后应多食用相关食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