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元首会晤前夕 5间中国央企被制裁

发表:2019-06-25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25日讯】美国商务部将5间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公司向其出售技术等。舆论认为,美方试图在中美两国元首本周在日本大阪会晤前,加重对中方的压力。在过去一周,中共党媒网连续刊发多篇文章,为“厉害了我的国”正名。

6月22日凌晨,美国多家媒体曝光了一份美国商务部于18日颁布的官方文件,中国芯片制造商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科技、超级计算机开发者中科曙光、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五家专注芯片研究开发的中国科技企业和机构,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美国企业和机构被禁止向上述被点名的中国企业和机构出售产品和转让技术。这也是继华为、晋华、海康威视之后,新一批中国央企受到美国制裁。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公告称,上述文件预计在6月24日正式公布。

制裁直接打击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

中国媒体报道,美国这次打击的目的重点是瞄准中国两个方面:第一是超级计算机;第二是应用芯片。其中中科曙光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机研究,而隶属解放军总参谋部第56研究所的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发了“神威”系列大型MPP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神威”系列集群计算机系统。美国政府此次要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发展上给中国制造麻烦。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本6月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制裁5间央企,扩大了贸易战的范围。如果说制裁中兴、华为,只是硬件层面,制裁中科曙光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则是在核心技术领域遏制中国。他说:“我们所谓的快算,即高级计算机的核心技术,还是在美国手里。这是贸易战的延伸,如果现在停止贸易战,对中国的损失会小一点。川普(特朗普)已经从一个谈判新手快速成长为一名政治家。”

学者认为即使达成贸易协议也不会解除制裁

中国官方已经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本周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预期习近平在这次峰会上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外界关注习近平在峰会期间跟美国总统川普会面,能否为停滞的中美贸易谈判带来突破。不过,舆论认为,美方在美中两国元首会面之前扩大制裁中国企业,是加大对华施压。贺江兵认为,即使未来美中两国达成经贸协议,美方也不会撤销对华的制裁:“达成协议后会不会取消制裁?不会的,他只会加深。达成协议后,他会暂缓(制裁的)蔓延,比如军事等领域,如果在G20峰会达不成协议,会加速恶化两国关系。形成全面对抗局面。”

北京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对本台表示,中美两国的最后一轮谈判破裂,表明中国领导人最终不愿放弃所谓的底线,即对国有企业进行补贴:“但是有些东西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底线,是不可突破的,比如说对国有企业的补贴,我们可以减少,但不可能完全没有。因为中国政府的支柱之一就是国有企业,你把国有企业都完全和民营企业一样推向国际市场,那么中国政府肯定不会干。那么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一个原则,中国政府也愿意,会不会让美国满意?”

另外, 6月17至22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评论,批评“极个别的一些‘恐美崇美’错误论调试图混淆视听,带偏舆论。”焦点对准中共党内的所谓投降派,多次重申“中国政府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其中写道,有人拿着 ‘韬光养晦’的幌子,要求中国忍气吞声,并且言之凿凿,把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归结于中国没有保持‘韬光养晦’,属于战略失误,这是何其荒唐! ” 另一篇文章称,现在要“由衷地说一声‘厉害了我的国’”,文章谴责在美国面前“中国怎么可能厉害”、“中国怎么可以厉害”的心态。更明确的说“厉害了,我的国,没错!”

舆论认为,官媒的评论无疑是为习近平的对美政策保驾护航,营造“不怕打”的气氛,塑造习近平的强硬立场。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