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逾四十团体联署 促独立调查6.12警民冲突(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6-25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右三)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会调查6月12日警民冲突。(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右三)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会调查6月12日警民冲突。(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四十多个包括宗教、教育、专业界团体及个人,6月25日(周二)联署要求政府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6月12日发生在金钟的严重警民冲突。

发起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成名表示,虽然建制派及政府一直建议透过现有机制对怀疑警察滥权作出投诉,但目前监警会并没有调查警方滥权的权力,只能靠“投诉警察课”的报告。

但“投诉警察课”属于警方,也就是“自己人查自己人”,一直备受质疑其独立及公正性。同时,调查人员容易对同袍的违规行为感到同情与体谅,若出现偏袒被调查者,监警会便难以发现警察滥权。

他又指,监警会成员全由特首委任,自梁振英政府开始一直委任建制派担任要职,目前的3位副主席皆为建制派人士,没有一位是民主派。令公众对监警会能否作公正裁决欠缺信心。

成名强调过往香港若出现影响公益的重大事件,皆会设立特别委员会彻查相关事件。如南丫岛撞船事故、新界大埔车祸和港铁中线丑闻。他呼吁政府尽快成立由熟悉刑事案的退休大法官主持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612警民冲突的真相,还警方人员和示威者一个公道。

联署中,并要求委员会结束调查之前,律政处不会对6月12日的抗议者进行起诉。法律部门还应参考委员会的调查结论,决定是否应该起诉示威者。

今次联署还包括多位重量级的宗教界人士。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批评现在警察完全是政权的工具,很需要有一个独立调查委会调查事件:“大家记得雨伞运动时都有声音说希望有个调查委员会,但他们无调查委员会,完全送去法庭,法庭我们很难插手,所以很多案件也很冤枉。”

被问到早前特首林郑月娥的道歉,他质疑道歉的效用:“现在香港很特别,很多事发生后不用补救,例如政改失败了,无人需要辞职,不用重新开始,这件事就算了。很奇怪,我想世界上无其它地方会见到,除非在这样一个专制制度中。雨伞运动后政府做了什么去补救呢?无,它只有报复无补救。所以这个道歉完全无任何价值。她道歉是希望减少下一次游行人数而已。”

循道卫理教会退休牧师袁天佑表示,虽然他已退休,不能代表教会,但相信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很多教牧及教友内心诉求:“如果不做,我相信令市民更失望,特别现在很多围堵的事继续发生,如政府不立即作回应,我很担心,我不想见到今日年青一代再遇上这些冲突以至因此受伤、被捕。”

法政汇思召集人、大律师李安然指,自2014年雨伞运动以来,香港警方对示威者使用的武力不断在提升,“令人担心日后有一些大致和平的示威,警方都会用一些不合比例或不相称的武力对待示威者,令大家对于是否继续愿意参与一个和平集会可能很有忧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