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现象是身体开始衰老的讯号 你中几个?(组图)

发表:2019-07-01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纪老化,牙龈组织和齿槽骨会逐渐萎缩,牙齿愈来愈长,进而导致咀嚼力量变弱。
年纪老化,牙龈组织和齿槽骨会逐渐萎缩,牙齿愈来愈长,进而导致咀嚼力量变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几乎每一个人都害怕衰老,而衰老又是大自然的规律,没有人可以违反这个自然规律。所以很多人都在追求养生、保养,想让自己老得慢一些。很多人在照镜子的时候,忽然一瞬间就发现自己老了!其实衰老的时候,身体会发出一些讯号。

根据联合国经济、社会及人口司的定义,只要是年龄达到65岁以上的都称之为老年人,也就是高龄者,但事实上,这只是个并不科学的认定标准,也有些人年未半百,却是一头白发、满脸皱纹、齿牙动摇,看起来就像个历经沧桑的老人。

大多数人都会在差不多60岁上下时逐步出现衰老的迹象与表现,有些是从外貎与形体就可以看得出来,有些则是心理层面的老化与退化。

注意身体老化的10个现象

1、肌肉减少

有些老年人会逐渐出现肌肉量变少,肌力与运动机能同时出现低落的状态,也就是所谓的“肌少症”(sarcopenia),人体骨骼肌肉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在70岁后人体是以每十年减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而如果再加上营养不足、慢性疾病,则会加速肌肉流失。

2、脸部出现老化

最明显的就是眼睑肌肉开始衰退,所以眼睑下垂、眼睛变小,而脸颊肌肉也同样会出现退化,所以一样会出现垂落的情况,嘴角的感觉也会不一样,而脸部与颈部的皮肤渐渐松弛,皱纹开始增加,脸部与外貌的变化速度加快,形成“老人脸”。

3、大脑功能变差

成年人到一定年龄,大脑会不再产生新的脑细胞。这意味着,死去的脑细胞不会被新的代替,我们可用的脑细胞变少了,再加上身体血液循环变差,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逐渐出现短期记忆衰退或丧失,还有反应力变慢的状况。

例如出现常用物件放错地方、想不出合适的用词、记不得刚才看过的东西、走到某处却忘记来做什么,或是叫错某人的名字等。

4、身体柔软度与平衡性变差

老年人容易摔倒,代表关节已经逐步退化,活动范围受限,平衡感与柔软度都愈变愈差。
老年人容易摔倒,代表关节已经逐步退化,活动范围受限,平衡感与柔软度都愈变愈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过去能够弯腰触地、踢腿蹲下起身,逐渐变成连摸到脚踝或小腿都有点困难,单脚站立就会摇摇晃晃不稳定,甚至发生摔倒或跌坐的状况,某种程度代表关节已经逐步退化,使得活动范围受限,平衡感与柔软度都愈变愈差。

5、牙缝愈来愈大

一般而言,健康的口腔,在牙齿间的缝隙会被牙龈充满,但随着年纪老化,牙龈组织和齿槽骨会有逐渐萎缩的现象,让牙龈渐渐消失,造成牙缝愈来愈大,有人则会觉得是牙齿愈来愈长,进而导致咀嚼力量变弱,接下来就是因为牙龈萎缩而造成的牙根松动与掉齿。

6、皮肤变差

随着年龄的老化,会使得人的皮肤逐渐开始萎缩,防御功能也跟着下降,再加上紫外线与环境污染的累积伤害、身体内部器官病变、营养较差、活动力减退、造成老人的皮肤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在脸部、颈部与手臂手背出现皱纹,而肌肤不再滋润亮泽,甚至因为血液循环变差、皮脂分泌下降、造成皮肤过度干燥而发痒。

7、睡眠习惯改变

人到一定年纪之后开始会出现睡眠行为的改变,包括难以入睡,睡眠时间比以前少(通常是起得较早),晚上容易醒,白天又精神不济、昏昏沉沉。

8、对新的事务不感兴趣

这是偏向人的心理年龄老化的现象,拒绝接触自己不熟悉的新事务,例如不想去学习新歌曲或认识新的朋友,觉得使用新型科技产品很麻烦与困难,也不想去改变自己的喜好与嗜好,显示对于学习新知识与新技能产生了排斥与畏惧,让自己的学习与认知能力逐渐退化。

9、五官感受力衰退

在到了65岁之后,人体的五感(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也会逐渐出现显著的衰退。例如牙齿不好、无法食用坚硬的食物,需要配戴假牙;或是唾液分泌变少,难以吞咽食物,需要改吃软质食物;耳朵开始重听,听不清别人说的话,需要配戴助听器;无法明确感到冷热,对于炎热或是寒冷方面反应都很迟钝;慢慢闻不太到味道。如果目标物体不够大,即使戴上老花眼镜也看不清楚等等。

10、出现频尿与便秘

因为肠道肌肉较无力,加上肠道神经老化,在人体老化之后肠道蠕动减少,就容易有便秘、解便困难的状况。

此外,人在变老后,特别是男性,因为摄护腺肥大的问题,造成膀胱容量被压缩而变少,且调控尿液的激素分泌变少,导致排尿频繁,尤其夜间起来上厕所的次数变多。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