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说来就来?4个异常需要警惕(组图)

发表:2019-07-03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经常头痛、头昏、眩晕等,一定要警惕脑梗出现的风险。
近期经常头痛、头昏、眩晕等,一定要警惕脑梗出现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脑梗,又称缺血性脑卒中(cerebral ischemic stroke),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脑梗塞的临床常见类型有脑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脑栓塞等,脑梗塞占全部脑卒中的80%。与其关系密切的疾病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各种原因的脱水、各种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过大等。临床表现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语障碍、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

脑梗塞不仅给人类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脑梗塞作为一种突发性脑部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坏死程度因血栓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差别。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发病较急,多无前驱症状,局灶性神经体征在数分钟至数小时达到高峰,并且多表现完全性卒中,意识清楚或轻度意识障碍,颈内动脉或大脑中动脉主干栓塞导致大面积脑梗塞,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和昏迷,少见痫性发作;椎-基底动脉系统栓塞常发生昏迷,个别病例局灶性体征稳定,或一度好转后又出现加重提示梗死再发或继发出血等。

脑梗即使经过科学治疗,还有一定可能出现后遗症,比如偏瘫、口眼歪斜、生活不能自理等等的情况。

但不管怎样,疾病梗死面积小,不是重要部位,那发生二次梗死的机率也会大大提高。

所以生活中一定要警惕脑梗发作,一旦出现以下几个异常,更是需要重视起来:

1、头晕头痛

主观症状头痛、头昏、眩晕、恶心、呕吐、运动性和(或)感觉性失语甚至昏迷。这就是因为大脑供血不足引发的,如果近期经常有类似问题,一定要警惕脑梗出现。

2、视力模糊

另外脑梗对视神经也会造成损伤,引发视网膜缺血和缺氧,通常患者会突然出现视力模糊,或者是眼前一黑的情况,过不了几秒钟又恢复如初,这是脑梗发作的一大信号。

特别是患有三高疾病的人,如果出现了类似问题,需要绝对提高警惕。

3、感觉脸部麻木 身体一侧僵硬

这通常是脑梗发作的最明显症状,患者往往会感觉脸部一侧麻木异常,而且出现了口眼歪斜的情况。

这是因为大脑是身体的总指挥,我们做的所有动作和语言都要通过大脑,当大脑出现异常之后,就会影响到全身。

如果突然出现了口眼歪斜,并且身体一侧无力、不受指挥,这就是脑梗发作的一大症状,一旦出现需要立刻去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之后就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避免脑梗进一步发展。

4、一侧流口水

这是脑梗患者的常见表现,特别是在睡觉时流口水,而且是向着一侧的方向,这就是典型的脑梗前兆。

由于脑部血管的梗塞,导致了肌肉神经的不协调,特别是对口腔的影响颇大,从而引发了流口水、吞咽困难的情况。

一旦出现以上4个异常,绝对需要警惕脑梗发作。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果有异常去医院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对血管的保护,避免摄入过多油腻类食物,以免血管受到伤害。

饮食原则

1、清淡饮食(低热量、低动物脂肪、低胆固醇),足量蛋白质饮食。伴有高血压者应低盐饮食。

2、高维生素、纤维素饮食。

3、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

推荐食疗方剂

菊花饮是预防脑梗塞的推荐食疗方。
菊花饮是预防脑梗塞的推荐食疗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主食:菊花粥、山楂粥、玉米粥。

2、菜肴:清蒸茄泥、黄鱼参羹、凉拌生菜、炒芹菜。

3、饮料:菊花饮、山楂消脂饮、荷叶饮。

4、汤:紫菜汤、银耳汤、菠菜鸡蛋汤、蘑菇汤。有益食品各种杂粮,如绿豆、小米、玉米、豆类。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