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反送中抗争遍地开花 进入长期僵持状态(图)

作者:海彦 发表:2019-07-1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反送中抗争遍地开花进入长期僵持状态
7月14日,11.5万香港人参加了沙田“反送中”游行,图为大型“香港加油”漫画横幅(看中国摄影图 李天正)

【看中国2019年7月17日讯】香港人反对可将港人引渡到中国大陆的《逃犯条例》修订案的“反送中”抗争,目前进入“遍地开花”状态以及似乎看不到结果的僵持阶段。进入7月以来,港人的抗争走入港岛之外的九龙、上水和沙田,并呈现出与以往有组织的抗争不同的特点。

香港6.9一百万人白衣游行、6.12包围立法会、6.16两百万人黑衣游行等,多是由民间人权阵线发起和部署。而更早的2014年的“占中运动”更是从始至终都有严密的组织和领导。

网上自发行动

由于特首林郑月娥只以修订案“寿终正寝”来应付港人提出的撤回修订、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撤回暴动定性、释放及撤销示威者控罪,以及双普选的五大诉求,香港年轻的网民发起将抗争引入全港18个区的地区大游行,希望转入长期持久的抗争,唤醒更多的港人。

同时,“反送中”抗争也进入没有政党或团体的所谓“大台”领导的状态,完全靠网友在“连登”(注:LIHKG,香港的网上讨论区)网上商讨和辩论,形成共识并发布消息,然后再通过脸书、Instagram等社媒群组广泛传播。活动的组织以及提供饮水、急救等后勤物资或服务,则依赖志愿者义工、社会捐献以及网上众筹。

据义工介绍,这种做法方便许多以往很少上街抗议的民众可以就近参加抗争,似乎很有效果。

组织者表示,7.7九龙大游行吸引了23万人,7.14沙田大游行有11万5千人,就连最远的靠近深圳的7.13“光复上水”也有几万人参加。

不愿失去自由

几位星期天沙田大游行的大学生“纠察”表示,港人目前极为愤怒,远超2014年的占中时期。其中一位说,占中是要争取真普选,争不到至少没有损害。而此后港府配合北京一步步侵蚀港人的自由,包括剥夺参选资格、取消民选议员资格、严厉打压和检控和平的占中组织者和示威者等。而这次逃犯条例修订,更是将让港人失去本来已剩不多的自由。

他强调,这次港人意识到了危机,到了愤怒的总爆发,因为不出来抗争,未来可能连抗争的机会都没有了。

一位香港大学生说:“现在可以见到,逃犯条例修订还没通过,我们香港警察已经跟大陆的公安没有分别了。如果这个修订通过以后,我们香港人的自由就会不断被剥夺。”

另一位大学生说:“因为在香港我们都习惯了我们的自由、言论自由,我们不满政府可以说出来。但是这个逃犯条例修订一出的话,可能我们说出一点点的不满,会遭到警告,或被逼送去中国呀。所以,我们都非常担心我们香港不再有以前的自由。”

深层次矛盾:普选

特首林郑月娥7月9日在宣布逃犯条例修订“寿终正寝”的同时,提到需要解决香港社会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不过给出的答案仍是聚焦经济、改善民生,为市民解决困难。

这几位大学生表示,对于他们来说,社会深层次的矛盾就是港人至今被剥夺基本法保证的普选特首和立法会议员的“双普选”权利。他们说,不是港人选出的特首和立法会不可能直接向市民负责,只能听命于北京,偏向大房地产商。

这位大学生说:“特首,甚至官员由我们选出,当然是听从我们的民意。如果有普选,真正的普选,我们的民生问题不就可以轻松地解决了吗?问题的重点是,他们根本就不听取民意。之前的一百万人、两百万人,她都根本没有理我们。他们就像对我们看不见一样的。”

抗争或被“暴力化”

7月的几次地区游行结束后,都有一些示威者继续留下来抗议,招致警方强行清场,造成警民严重冲突、多人受伤,许多人被逮捕。而后警方和特区政府都出面谴责示威者的“暴力”。

自示威者在7.1冲击立法会,并在警察突然撤走后“占领”立法会几个小时,造成一些损毁后,便有一些“阴谋论”的批评,质疑警方故意放“空城计”给示威者进立法会破坏,造成舆论“暴徒”印象,借此改变社会主流民意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尽管警方不断强调合理执法,但还是受到质疑在7.7旺角和7.13上水清场过程不合理使用武力,不当驱赶示威者和媒体。

而在沙田游行后的警民对峙中,警方再次被批评封锁路口,将示威者逼进新城市广场。示威者原本可以从港铁入口离开,但入口却被封。而进入新城市广场清场的警力又明显不足,在与更多示威者的冲突中,很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十多位警员。

有分析认为,警方强力清场的一个目的似乎是不怕出现“暴力”场景,因为这样的画面久而久之会造成民意的扭转,损害“反送中”抗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