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宁死不枉法(数文)

作者:严谨 发表:2019-07-2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野报恩

《朝野佥载》记载:

上元年间,华容县有一只野,进入村庄一户人家院子里,躺卧首。它的脚底,有一根木刺,这家人,替它把刺拔出来,它就伏下来让人骑。驮着这个人,进入深山,用鼻子拱土,找到几十根象牙,用这个来报答为它拔刺的人。

世界上忘恩负义的人很多,恩将仇报的人也不少。但这只大象,却能够知恩相报,奇哉!

正是:

受恩工农衣食养,

恩将仇报是共党;

先奉领导阶级好,

翻脸就让你下岗;

工农联盟捧得高,

突然摔地满体伤。

无房无地遭饥荒,

低端人口泪汪汪!

二、喷嚏伤虎

《朝野佥载》记载:

傅黄中,担任越州诸暨县县令,他部下一个人饮酒大醉,夜间在山里走路,走到山崖边上睡着了。

忽然来了一只老虎,低下头来闻他,老虎嘴上的须子,伸进了醉酒人的鼻孔里,于是,他打了个喷嚏,声音震动了老虎,老虎一下子惊跳起来,便从山崖上跌落下去。

老虎腰部、胯部受伤,它爬起来后,却把那个醉汉,轻轻咬着,放到平地,让他平安的继续睡觉。然后离去。

正是:

这只老虎胜共党,

关心人命好心肠。

共党邪恶杀好人,

活摘器官丧天良!

三、宁死不枉法

《隋唐嘉话》记载:

徐有功任大理寺司刑丞时,每次看到武则天后将要杀人,一定要根据法律条文,当众与之争辩。

有一次,他又跟武后反复争论,言词和神情愈来愈严厉,武后非常生气,下令把他拽出去杀掉。他还是回过头来,喊道:“我的身体虽然被杀死了,但法律始终还是不可改变的!”

到了市上,在即将施刑的时候,又得到了武后的赦免。但被革除官职,降为普通百姓。象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几次,但他的刚直正气,并没有受到挫折。

当时,在武则天的淫威下,他保护了很多大臣,直到后代,人们还在怀念他。他的儿子参加科举考试,负责的官吏,都说:“徐公的儿子,怎么能用常规来限制呢?”

四、皇后贺直言

《隋唐嘉话》记载:

一次,唐太宗退朝回宫,愤怒地说:“早晚得杀掉这个庄稼佬!”皇后听到了,对他说:“谁触犯了陛下?”太宗说:“哪有比魏征再过分的?他常常在朝廷上羞辱我,使我不自在。”

皇后退下去,整整齐齐穿好朝服,站到殿堂上。太宗吃惊地问:“皇后为什么要这样?”

皇后说:“我听说君主圣明,臣子就尽忠;现在陛下圣明,使魏征敢于有话直说。我在后宫充数,哪敢不道贺?”皇上这才心平气和了。

五、会走的书库

《隋唐嘉话》记载:

有一次,唐太宗将要外出,有的官吏,请求将宫中秘籍的副本,装载车上,以便随时查阅。

太宗说:“没有必要。有虞世南在身边,他就是会走路的宫廷书库。”

六、以饼拭手

《隋唐嘉话》记载:

唐太宗让宇文士及,切割熟肉,士及割完后,随后拿过二张饼,揩拭手上的油污。太宗不满,看了他几眼。士及假装不明白,继续擦拭,然后顺手,把饼放进嘴里,吃掉了。唐太宗笑着说:“这就对了!”

七、因才送命

《隋唐嘉话》记载:

隋炀帝很会写文章,但却不想让别人超过他。司隶薛道衡,能写一手好诗文,因此而得罪了他。

后来,被他借故把薛道衡杀掉了。隋炀帝在他临刑时,说:“看你这回,还能不能写出‘空梁落燕泥’这样的好诗吗?”

八、唾面自干

《隋唐嘉话》记载:

武则天当政时,李昭德任内史,娄师德任纳言,两人相随入朝。娄身体胖,行动迟缓,李边等、边回顾,见他还跟不上,便发怒道:“这个庄稼汉,实在叫人无法忍受!”娄听到了,反而缓缓地笑着说:“师德我不是庄稼汉,还有谁是庄稼汉?”

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今山西代县)刺史,兄弟将要分别时,师德对他说:“我没有才干,却身居宰相要位;你现在又获得代州刺史的职务,我们占有的、超过了应有的限度,这是要遭人忌妒的,怎样做,才能保全先人遗留下来的毛发肌肤呢?”

弟弟直身跪着说:“从今以后,人家即使把唾沫吐在我的脸上,我也不说话,只是自己擦掉算了。用这种精神来要求自己,大概不会使哥哥担忧了吧。”

师德说:“这样做正是我所担忧的!那个人唾你,是因愤怒而起,你却把唾沫擦掉,这是表示厌恶那人的唾沫,这样做就会使那人加倍愤怒。唾沫不擦,自己也会干,哪如笑着让他唾呢?”在武(则天)后的时代,娄师德竟然能够保住自己的地位和俸禄,全是用的这种办法。

九、欧阳询学古碑

《隋唐嘉话》记载:

唐代,欧阳询走路时,看见一块古代的石碑,原字是晋代索靖书写的,他立马观赏,很长时间才离开。走了几百步又回来,下马站着看,疲倦了就坐下来看。最后,他干脆就宿在石碑旁边,过了三天才离去。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