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皇帝刘渊

作者:严谨 发表:2018-02-22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胡十六国时代的汉国,由匈奴贵族刘渊建立。刘渊出生年月不详,新兴(今山西忻县)人,字符海。祖父名于扶罗,是南匈奴的单于。父亲名豹,封左贤王。晋武帝司马炎时期,刘渊被封为北部都尉。因汉高祖刘邦以宗室女为公主,与匈奴王冒顿联姻,刘渊等便自认为是西汉皇室的外孙,故冒姓刘氏。

东汉末年,刘渊的祖父因帮助汉朝讨伐黄巾军,而进入黄河流域的太原地区;刘渊的父亲刘豹,被汉丞相曹操封为左贤王,居于汾水、涧水之滨,与汉族杂居,促进了民族融合。为此,刘渊从小便接受了汉族的文化教育,尤爱读《春秋左氏传》、《孙吴兵法》。

晋武帝当政时期,曾诏见刘渊,听其论治国安民之策,认为他很有远见卓识,便要重用。但由于近臣孔恂、杨珧的坚决反对,说刘渊“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但没被重用,还差一点被杀,使得刘渊心中很是苦恼。直到纪元289年,晋武帝才任命刘渊为北部都尉;290年8月,又由晋惠帝任其为五部大都督。304年8月,刘渊的堂祖父、右贤王刘宣,看到晋廷大乱,互相残杀,以为反叛时机已到,便对族人说:“自从汉朝灭亡以来,我们的单于都是徒有虚名,没有一寸土地;虽然是富贵的王侯,但地位都降到与百姓一样。现在,我们虽然衰落,但也有两万人以上,怎能俯首帖耳地充当役夫?现已匆匆地过了一百年!左贤王(指刘渊)英俊威武,超凡绝伦,上天如果不想使匈奴兴盛,也就一定不会白白地生出这样一个人来!现在司马氏骨肉相残,四海动乱,光复呼韩邪的事业,这正是时候。”经过谋划,同推刘渊为大单于。刘渊知道后,十分高兴,当时他正在邺城,便以会葬为借口北归。但晋皇太弟司马颖不允,刘渊只好密令呼延攸先回去,通知刘宣等人,让他们召集五部匈奴以及各小民族,积蓄力量,加紧准备,伺机反晋。304年8月初,刘渊找了个理由,瞒过司马颖,回到左国城(今山西离石),刘宣等人立即给他上封大单于称号,二十多天的时间,召集了五万人马,建都离石县。10月,刘渊又将都城迁到左国城。刘渊对臣下们说:“过去汉朝能长久地拥有天下,是因为用恩德维系百姓。我们为汉朝刘氏的外甥,相约为兄弟。现在哥哥亡故(指汉朝灭亡)而弟弟继承,不也可以吗?”大家觉得很有道理,于是称国号为汉。接着,刘宣等人请求刘渊定一个尊号,刘渊说:“现在四方都没有平定,暂且按照汉高祖那样称汉王吧。”

于是,刘渊祭天于南郊,登上汉王王位,宣布大赦,改年号为元熙,追尊安乐公刘禅为孝怀皇帝,制作汉高祖、世祖、昭烈皇帝和汉太宗、世宗、中宗、显宗、肃宗五宗的神位,来祭祀他们。从此,正式打起了立汉灭晋的大旗。308年7月2日,汉王刘渊迁都平阳(今山西临汾);10月3日,汉王刘渊即皇帝位,改年号永风。11月,任命他的儿子刘和为大将军,刘聪为车骑大将军,同族侄刘曜,为龙骧大将军。尔后,刘渊连续三次,组织大军南下灭晋,但都失败了。310年6月9日,刘渊突然卧床不起;16日,看看不久人世,刘渊便安排后事,将太宰刘欢乐等人召到皇宫,让他们接受遗诏,辅佐朝政;18日,刘渊去世,在位6年。刘渊死后,太子刘和继承皇位。

刘渊在中国少数民族首领中,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人物。在中国的帝王中,之所以能占一席之地,是因为他有独到之处。首先,他力戒民族偏见,竭力促进汉、匈两族的团结,这是他力量迅速壮大的主要因素。其次,他十分重视军纪和民心。他的军队所到之处,“老少安居如故”,“军无私掠,百姓怀之!”他对虽然立了大功、但残害百姓三万的刘景照,严厉惩处,对霸占和杀死敌将妻子的冠军将军乔唏,大骂不止,降职四级。再次,他建汉后的第二年,遇上天灾,离石地区粮食所收无几,刘渊带头躬行节俭,马不喂粮谷。

他称帝后,仍然身着布衣,不穿龙袍、华服。后妃不衣锦绮。故深得民众的拥护。

(事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