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留学生日报》被起底 主创团队在这里?(图)

原标题:《北美留学生日报》被起底为中国官方做宣传?

作者:韩洁 发表:2019-08-24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美留学生日报》被起底主创团队在这里?
面向中国留学生的网上出版物《北美留学生日报》(Jon Han/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8月24日讯】近年来,微信已经成为大多数中国人,包括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的主要信息来源。有美国媒体起底一家针对留学生群体的中文自媒体,披露他们如何通过捏造“报道”吸引读者,以达到宣传爱国主义的目的。

《纽约客》杂志近日发表长文,介绍了中国留学生获取信息主要渠道之一——《北美留学生日报》微信公众号。

北留成“爱国”公号 中国官方也推广

报道说,《北美留学生日报》微信公众号有160万订阅人数,日活跃读者量超过100万。

值得注意的是,《北美留学生日报》的推送内容从早期的留学生生活指南,逐渐在2016年美国大选后转变为带民族主义色彩的中国新闻。虽然该公众号与政府没有直接关系,但中国官方媒体却经常转发或汇总《北美留学生日报》的内容。

旅美作家凌沧洲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在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下出来的人士非常容易自发地为中国官方进行宣传:

“第一个是商业目的。如果这个自媒体粉丝多,流量大,他会带来一些收入。第二政治投机。这种所谓的爱国主义,把爱强权置于爱自由、人权之上。”

据悉,《北美留学生日报》成立于2014年,最初由创始人林果宇在北京以个人的名义运营,2017年底完成融资,其中一个主要投资方是微信母公司腾讯。截至目前,《北美留学生日报》在纽约的办公室有15名员工;北京则有30人。

用词有严格标准 “辱华”是常规内容

《纽约客》的文章提到,《北美留学生日报》的办公室的墙上,贴有包括“法轮功”、“达赖喇嘛”、“巴拿马文件”在内的禁用词清单,还有图片选择规范,要求员工不要使用国家领导人照片。

与此同时,“辱华”是《北美留学生日报》文章里的热门词汇。截至今年2月,已被使用了至少145次。

记者在浏览《北美留学生日报》公众号时发现,公众号内很多涉及热点事件的文章立场与中国官方宣传口径一致。以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为例,所有文章无一例外地批评香港示威者为“港毒”、“废青”,赞扬“爱国青年”的一系列“对抗”行动。

凌沧洲认为,“辱华”文章的背后是爱国青年们的集体无意识和集体歇斯底里:

“在集权体制下的个人卑微。这些人只好去所谓的强大集体。‘辱华’这个词就是偷换概念。还有就是利益决定脑袋。大多数留学的人非官即富,是既得利益者,当然是从骨子里拥护这种体制。另外一部分的贫寒子弟是出于盲从的目的、被裹胁的。不要认为到了西方世界就会看西方的媒体或者一定会觉醒。”

目前在美国的前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松也告诉记者:

“这是中国教育的一个成功。就是从1989年之后,把很多学生培养成新一代带有毛泽东红卫兵特色的青年人。只要有人说祖国或共产党什么不好,他们就要跳起来维护党的领导和祖国的尊严。”

他还补充说:“中国共产党的大外宣在海外的渗透非常成功。通过留学生群体、社交平台、甚至行政手段,把中国那套放到海外。”

北留发文反驳 《纽约客》起底文

面对《北美留学生日报》的“成功”,《纽约客》的文章指出,这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该公众号缺乏直接的竞争对手。中国留学生除了很难从当地中文报刊中找到吸引他们内容外,很多人认为英文报道很难读懂。《北美留学生日报》的推送内容则是利用集体主义这种中国特质,来赢得留学生们的“心”。

然而,《北美留学生日报》的其中一位文章作者却表示,那些能引起大批读者共鸣的文章“纯粹是捏造的”。

《纽约客》的“爆料”促使《北美留学生日报》采取行动作出反驳。该公众号的最新一篇文章表示“切实体会到了西方媒体如何一步步断章取义,把白的说成黑的‘神奇技术’”。

凌沧洲表示,《北美留学生日报》这样的公众号是利用西方的言论自由来进行不平等的信息传播:

“一方面欧美国家在言论自由上面不设防;另一方面,在中国的互联网高墙下,信息不可能自由流通。两边的信息传播是不对等的。”

谭松强调,西方社会继续以言论自由的原则来包容中国式爱国主义宣传是错误的行为,国际社会应该制止这样的红色宣传在全世界蔓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