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禁令被驳回其它公司或步小米后尘(图)

作者:韩洁 发表:2021-03-18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米禁令被驳回其它公司或步小米后尘
中国公司“小米”手机标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8日讯】受中国小米集团投资禁令暂停执行一事鼓舞,有被同样禁令涵盖的中国公司正考虑就此起诉美国政府。在川普政府针对中国科技领域制裁行动在美国法院屡屡受挫的情况下,微信、抖音等受美国制裁的中国科技公司命运又将如何?美中之间的科技战将如何打下去?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上周五发出初步命令,要求暂停执行针对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的投资禁令后,路透社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有同样被列制裁名单的中国公司正与包括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Steptoe&Johnson LLP)在内的律所联系,有意步小米的后尘起诉美国政府,希望获得解禁。

挑战禁令中国科技公司咨询律所

报导说,世强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管理合伙人宋慧婷(Wendy Wysong)及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s)的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寻求诉讼建议公司的名单,只是表示这些企业要“质疑禁令以及其依据”。

美国政府星期二回应表示,目前尚未依据法官的判决对小米做出相应的决定。

熟悉科技及贸易法的华盛顿特区律师、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分析说,围绕着受制裁中国公司的一系列发展意味着:“第一、法律的诉讼还会继续。(关键是)美国政府是不是能够证明禁令的依据,也就是中国军方跟这些公司的关联性。第二、美国行政部门也在审议这些禁令是否跟国家安全产生直接联系。”

小米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法院指证据不足

美国前总统川普卸任前,指控小米、海康威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及中芯国际等43家中国公司与中国军方有联系,并将他们列入黑名单,迫使投资人在2021年11月11日前出清持股。

小米今年一月底将美国国防部和财政部起诉至哥伦比亚特区法院,认为禁令违法违宪。美国联邦法官孔特雷拉斯(Rudolph Contreras)15日作出裁决,表示国防部声称小米创始人雷军在2019年曾获中国政府表彰,还有该企业拥有“对现代军事行动至关重要”的5G和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计划,但未能证明小米与中国政府或其他安全部门的联系。

另外,箩筐技术公司(Luokung Technology Corp)也在本月初提告美国政府,预计寻求与小米类似的裁定。

谭耀南解释道,法院的审理关键纯粹聚焦于美国政府对小米的指控是否“站得住脚”。

“行政禁令是禁止美国人民对这些公司的投资,或者要求撤销投资。这个手段当然要合比例吧,就是说因为这个公司跟中国军方有联系,所以危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那么我可以要求投资者撤股。关键在于(证明)小米跟中国军方的关系的证据够不够。”

美国对华科技政策会转弯?

川普政府制裁中国科技领域行动又一次在美国法院遭受挫败的情况,使得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查封抖音、微信事件进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继两名联邦法官去年临时叫停了TikTok禁令后,拜登政府今年2月向法院提出暂停审理微信及抖音案件的要求,表示政府需要时间来重新评估微信及抖音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甲骨文(Oracle)和沃尔玛(Walmart)收购抖音美国业务的计划也被无限期搁置。拜登政府的决定也引发美国是否在逐步放松对中国高科技管制的讨论。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提到,法院就禁令的判决符合自由市场经济原则,相信待拜登政府重新定义国家安全后,美国国会或许会就国家安全做出认证,形势会出现改变。

“会有新的具体的办法,既照顾到国家安全、国家根本竞争力,又依靠市场、法治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从立法到行政机构都会进行一些调整。”

谭耀南提醒,美国正重新检视对中国整体科技管制,以决定是否采取抓大放小、小院高墙战略,例如未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政策、国防部以及其它部门的投资禁令会否出现变化。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