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视中国为国安威胁贸易协议遥遥无期?

川普幕僚视中国为国安威胁贸易协议遥遥无期?

作者:韩洁 发表:2019-09-03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3日讯】自美国国防部去年将中国定义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后,美中两国在经济到军事领域的博弈不断,似乎促使川普政府进一步调整对华政策。

美国新媒体Axios星期一的报导提到,他们最近几个星期和川普政府的多名官员交谈后发现,川普的重要幕僚普遍将中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而不是经济伙伴。如今,这已变成常态。

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叶耀元教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美国鹰派幕僚对中国的定位。

“第一就是霸权崛起。美国的鹰派基本把中国当作一个霸权崛起的国家,不希望中国在未来有挑战美国的能力,所以必须要去减缓或阻止中国成为霸权的机会。第二就是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霸权国家与现有的霸权国家美国没有共同价值,政治制度更是相背而驰,美国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冲突的来源。”

据了解,美国的鹰派幕僚包括著有《致命中国》一书的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以及新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他们均认为中国是美国更大的挑战。

Axios的报导还说,尽管美国总统川普目前依然主要从经济层面关注中国,但在中国大量芬太尼毒品流入美国市场,以及北京不遵守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等情况下,川普很可能会倾向听取其鹰派幕僚的建议,在对华态度上采取更强硬姿态,并扩展到国家安全和人权议题上。

报导还说,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正考虑向台湾出售更多的高级武器装备,并加强与台湾政府的接触。这显然会激怒中国,令贸易协议更加遥不可期。

叶耀元也认为,如果中国在未来半年内依旧不愿按照美国提出的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及停止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话,美中贸易战将长久持续下去,两国关系也会越来越差。

“美国基本上是把中国挑出来说:我今天不管你是不是在世贸里面,我就是要制裁你。美国基本上把中国当成‘局外人’和敌对国家来处理。”

旅美学者吴祚来则告诉记者,美中目前处于软战争状态,两国关系的复杂性也因此增加。

“美中之间不是分离状态,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批美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而且美国人已经对来自中国的低廉产品产生依赖。中国可以绑架14亿人,可以控制这个庞大的市场,如果美国一下子和中国撕裂的话,有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一些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强硬,中国也不示弱。中国官方除了就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一事反应激烈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连续多日前往甘肃考察,也被外界认为是要告诫全国人民,要做好“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那么,同样持强硬立场的世界两大经济体碰撞下,将对美中关系和世界格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吴祚来认为:“如果整个欧洲和日本联合起来抗衡美国的话,那双方应该就是势均力敌,但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很难形成你死我活的博弈。但中国这个新的崛起的力量,其强大是建立在不惜一切代价发展经济上,并且造成了经济泡沫,这个泡沫正在被抛空、挤压。如果这种情况持续的话,中国会出现非常大的问题。”

叶耀元分析说,在两个强权彼此发生冲突之前,都会展开“拉盟友”的权力平衡游戏。例如,中国透过“一带一路”倡议拉拢南亚及非洲国家;美国则是继续维持过去既定的欧洲盟友关系,同时实施“印太战略”,把环太平洋拉进美国的防御线内。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