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奇文借古讽今影射王沪宁?(图)

系列之三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9-09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能够经历江、胡、习三代不倒,当然有“过人之处”。
王沪宁能够经历江、胡、习三代不倒,当然有“过人之处”。(图片来源:Elaine Thomps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9日讯】一篇6年前刊登于中共官媒的讨论大清迈向晚期的吏治问题的文章,9月5日在陆媒《今日头条》被翻出发表,但一天之内就被删除(文章内容详见笔者本系列文章之一介绍:《官媒批官场腐败奴才得志酷烈虐民却又粉饰太平 速删》)。笔者系列文章之二(《陆媒批官场奇文被删 借古讽今影射力非凡》)则谈到,中国文人历来就擅长影射手法,官媒这篇文章借古讽今,应是令当局感到恐慌的原因,其中一个最直接触碰当局的细节,就是不点名“侮辱”了一名现任常委。

再介绍一下,该篇原于2013年9月13日发在中共官媒《人民论坛》的文章,作者张国骥,原文标题为《清代嘉庆道光时期的吏治危机》,陆媒近日重发的标题是“官场腐败、奴才得志、酷烈虐民…却又粉饰太平,吏治危机让统治岌岌可危”。从标题看已经突出了敏感词。

在笔者前篇文章解读的基础上,我们来看这个“奴才得志”。

官媒文章其中一部内容是说大清走向衰败的嘉道时期官场中:“真才失意,贪才、庸才、奴才得志”,直指在官场得志的大多是一批奴才、庸才甚至贪才。

文章举例奴才类别的高官曹振镛,他是乾隆四十六年(1781)进士,从这一年直到道光十五年(1835)死去,54年的宦海生涯,用八个字可以概括他官场得志的情况,即:生极恩宠,死备哀荣。

曹振镛在半个多世纪的官场中,担任过工部、刑部、户部、吏部等中央主要部的尚书、翰林院掌院学士、直讲官、上书房总师傅,入直过南书房,三次任学政,五任殿试读卷官,四任乡试正考官,五任会试正考官,充任过实录、文颖、会典、国史等馆正总裁官,衔至三师三少,官至大学士兼军机大臣。皇帝遇有巡事、木兰秋狩,都留他在京办事,备受重用,他是中国封建社会官场上罕见的位极人臣之臣,半个多世纪的“不倒翁”。

文章说,曹振镛历事三朝,遍历要职,官运亨通,福禄寿三者兼得,不但清代无此二人,即中国历史上也十分罕见。那么,他官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秘诀就在:小心谨慎,遇事模棱;多磕头,少说话。

如果影射到现今官场,在中共党核心务求“定于一尊”之际,个人崇拜之风重现,文革式表忠泛滥,官场奴才真不少。

2017年中共十九大以来,官场对党魁习近平表忠口号惊人,见诸公开报导的比如:

时任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吹棒习说,“顶天立地的历史担当托起伟大梦想,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引领前进方向……”,是“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 “运筹帷幄的慧眼和雄才举世无双”,“强军备战的意志和魄力无与伦比”……;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称习近平“不愧为英明领袖”;天津书记李鸿忠则称习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根本之根本”,习的讲话“纵贯古今、指引方向、气贯长虹”;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习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舵手”;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声称,“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

发出这类言论者,到底是真忠诚还是大奸似忠,无从得知。但正人君子大抵反感厌恶之,认为是真奴才。不过,还有深藏不露的“奴才”,对被“效忠”的当政者往往更为阴险可怕。

笔者接下来要说的此人,可以和清时的曹振镛类比,正是如今历经中共红朝江、胡、习三代党魁,权势熏天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王沪宁仕途发迹于上海,最初在复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5年王沪宁被江泽民收编,步入政坛。王被调到北京的第一个职位是中共党内智库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后来做一直做多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沪宁后被提拔进入党内掌握重权的中央书记处,为胡锦涛服务十年,中共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

王沪宁本身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习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中共十九大上王沪宁登台,掌管宣传和意识形态,他展开一番手腕为习核心造势,对习所搞的文革式宣传也是他搞出来的。从此官场表忠口号一个比一个惊人。

而王沪宁能够经历江、胡、习三代不倒,当然有“过人之处”。早有知情人透露,谨小慎微、唯命是从,善于察言观色、揣度上意,是王沪宁做人的准则。故而深合上意,深得上司欢心。有和王沪宁在复旦大学有交集者称,王沪宁表情冷漠,沉默寡言,握手无力,互动敷衍。这种冷淡不是学者那种沉稳,而是心机很重。而据说王沪宁的强项就是“造词”,他可以把一些很寻常的想法“升华”为理论体系,把同一只的鸡蛋贴上不同的标签出售。

王沪宁也确是善于在当政者面临困局时帮出些阴招、损招,比如在美中贸易战中,主管宣传的王沪宁越位主导以毛左意识形态指导贸易战,频频抛出各种老掉牙的文革式口号和政策,尽管这一套连连让当局受挫,但王仍然在中南海小人得志、大行其道。

笔者此前曾有文章说过,中共十九大后,现任七常委中,势力增长最快但又最反常的是王沪宁。王沪宁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广,除了国防,王沪宁无所不管。连中共正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马克思主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他。为三代党魁捣弄出“三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理论的王沪宁,确已是习的国师监军,可能是中南海的真正操盘者。

故此,笔者认为,如果说前述官媒文章被删的理由是借古讽今过于敏感,一大原因可能是因为以曹振镛影射了仕途相似的王沪宁,又或是王沪宁自己对号入座?

不过尽管曹振镛与王沪宁同为官场“不倒翁”的仕途相似,但两人又有不同之处。一是曹振镛经历54年的宦海生涯,王沪宁1995年进入官场,至今仅29年,而已腐败透顶的中共政权往前延续未必再有时日,也就是说王沪宁再想在习的下一代当司马懿的角色也不太可能;二是,曹振镛生极恩宠,死备哀荣,得以善终,但王沪宁就未必,一旦野心蠢动,东窗事发,可能在权斗中面临文革人物康生一样的下场,又或是因为中共之罪,在其党灭亡时会同遭人民清算。

(本系列文章完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