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飙涨 贸易谈判前北京展现和解姿态(组图)

发表:2019-09-15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肉价格飙涨引发民众生活成本激增。
猪肉价格飙涨引发民众生活成本激增。(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农业部证实,北京已购买20.4万吨美国大豆。知情人士此前也透露,中国民间买家购买60多万吨美国大豆。中国还将免除包括大豆和猪肉在内的部分美国进口农产品的附加关税。外界认为,这是北京在新一轮贸易谈判前展现和解姿态的一部分。近来,中国猪肉价格飙涨,民怨升高,使北京倍感焦虑与烦恼。

新一轮贸易谈判前 北京现和解姿态

9月13日,美国农业部证实,中国购买了20.4万吨美国大豆

就在前一天(9月12日),《路透社》引述两名了解这些交易的交易员表示,中国私人买家购买了超过60万吨美国大豆,将于10月至12月装运。这也是一年多以来,中国民间进口商达成的最大一笔美国大豆交易。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9月12日大涨3.3%,达到一个月来的高位。市场期望这两笔交易预示美中贸易战的解冻。

此外,中国官媒《新华社》9月13日报导称,中方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自美方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

外界普遍认为,北京的这些举动是在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前做出的和解姿态的一部分。

本周早些时候,川普总统发推文说,应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请求,作为一种善意姿态,美方同意推迟两周执行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

大豆 关税
美国农业部9月13日证实,中国购买20.4万吨美国大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Pixabay)

北京一连串政策导致中国猪肉价格失控

据美国之音报导,北京于2018年7月对包括大豆和猪肉在内的美国农产品加征25%的关税。同年9月1日,北京将大豆关税再上调5%,猪肉关税再上调10%,导致美国进口猪肉的关税高达72%,之后更取消1.47万吨美国猪肉进口。

从美国进口的大豆除了用于压榨豆油以外,其榨油后的副产品豆粕,是养殖业的重要饲料原料。据统计,中国每年要消耗约7000万吨豆粕用于养猪。而大豆产业链中将近70%~80%的成本可以过渡到下游的养殖业,大豆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生猪养殖业基本上只能被动接受。因此猪肉涨价,也和大豆相关联。

美中贸易战中,北京出于报复,不顾国内老百姓民生,对美国大豆和猪肉加税,又大批取消美国进口,转向俄罗斯猪肉,导致一系列包括猪饲料价格上涨、感染非洲猪瘟、猪肉大量销毁、大量养猪户转行等等后果,重创经济规模达1280亿美元的猪肉产业,加剧中国猪肉短缺,价格飞速飙涨。

据法广(RFI)报导,新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8月猪肉价格同比飙升46.7%,为8年来最大同比升幅。猪肉是中国老百姓饮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仅猪肉价格飙升就足以令当月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攀升超过1个百分点。

非洲猪瘟重创经济规模达1280亿美元的中国猪肉产业。
非洲猪瘟重创经济规模达1280亿美元的中国猪肉产业。(图片来源:China Photos / Getty Images)

猪肉价格持续飙涨 引发民怨

《自由时报》报导说,令北京当局烦恼的是,猪肉价格飙涨引发老百姓生活成本激增,民怨开始升高,尤其是美中贸易战和人民币贬值,已促使中国通膨升温。通膨对中国民众的伤害尤其大,网络上已出现不少嘲讽和批评的声音。

9月初,中国南宁对猪肉实施限价措施,凭票卖肉,但仅实行两天就停止了。并且即使在肉价适度下调的情况下,当地居民还是嫌猪肉价格太贵。猪肉摊主也对几十年来从未出现过的销售额大幅下滑怨声载道。

法广在报导中说,近日,中国官媒已经开始宣传不吃猪肉的好处。由《人民日报》主管的《生命时报》刊文称,少吃猪肉对身体和钱包都有好处,文章还建议吃鸡肉或鱼肉代替,在中国读者中引发了带有怀疑意味的反应。

一位网友写道:“我明白了,下次牛肉涨价的时候,你会说吃牛肉不好。”

有中国网友针对北京重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报导评论说,中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说“嗯,是我故意砸的”、“我就想试试看砸的疼不疼”。

这名网友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不买美国猪肉,结果从俄罗斯,把猪瘟进口给买回来了,猪瘟泛滥中国猪都死绝了,现在想起美国猪肉了?大豆不买美国的,买美洲大豆,结果人家从美国买进大豆再卖给你,价钱是美国数倍。现在想起美国大豆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