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发言 暗示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被盯上(图)

发表:2019-09-16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层人士在近日提及阿里巴巴时,认为与华为等公司都是北京打手,也引发媒体关注。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层人士在近日提及阿里巴巴时,认为与华为等公司都是北京打手,也引发媒体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北京耗费巨资发展出来的监控系统,在新疆“集中营”、香港“反送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为全球关注。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层人士在近日提及腾讯时,与阿里巴巴、百度、中兴华为等公司同等看待,认为都是北京打手,也引发媒体关注。

美媒《石英》认为,华府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华为等同看待之际,也代表为了国家安全,华府将扩大加强审查中国公司的范围。11日,负责国际安全与防核武扩散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多夫.福特(Christopher Ford)便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提到,这些中国的大财团,无论是依据法律或是实际执行,都可以为了实现各种目的充当“国家武器”。或者更精准来说,是充当“中国共产党的武器”,因为中共的国家机器一直属于中国共产党。

福特表示,由于北京对内打压异己不遗余力,因此像华为、腾讯、中兴通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高科技公司,若被北京要求提供任何协助,例如获取外国技术、访问外国网络、获取外国商业交易对手的有用资讯、窥视外国商业模式等,“这些公司没有任何实质能力向中国共产党说‘不’”。

类似的惨痛经验也发生在许多国际知名的公司中,为了前进中国广大市场获取利益,这些公司也必须面临无条件配合北京的窘境。海外大公司处境尚且如此不堪,中国的大企业自是不难想像。

这些公司为了自身利益,无视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帮助北京发展各种监控工具,并与北京密切合作,在中国人民身上进行各种测试的冷酷方法,甚至进一步将相关监控技术出口,成为北京在全球推动和扩大其自身镇压治理模式的关键部份。

福特进一步提及,北京正积极向全球输出一种全新而专制的“中国梦”或“中国模式”。这两种叫法看似不同,但基本思想却完全相同:为了寻求塑造一个与其专制模式相一致的世界,北京需要获得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外交和安全决定的否决权。

其中华为,腾讯,中兴,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科技公司,“协助党国开发,打造和维护”统治中国的技术。这些技术有助于中共打造“技术推动的监控和社会控制”这一模式。

而随着北京对这些大公司在政策上全力支持,甚至协助在国外扩展,就是为了让这些公司能帮助北京向国外输出“中国模式”。而只要能向世界其它地区出口产品和服务,与这种‘中国模式’相关的安全和人权问题,也能夹带其中,跟着出口。

在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审查趋严之际,福特的发言自然令人格外关注。川普政府在今年5月,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了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也称黑名单)。不但如此,美国更多次直指华为就是中共政府的一个工具。而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不但令华为的海外业务受到很大冲击,也有效阻止了华为与一些美国供应商继续业务关系。

当然不只华为,美国也在考虑进一步将海康威视(Hikvision)、浙江大华等五家中国影像监控设备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上。美方表示,川普政府担心它们(这些中国公司)帮助北京监控老百姓,并担心海康威视或大华的设备具有面部识别功能,可用于间谍活动。

《石英》认为,虽然川普政府不太可能立即加强对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审查,但福特的言论也指出了重点。这位美国务院高官将中国第一代技术冠军企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与华为放在一起,并在其讲话中一并提出,这表明美国安全界可能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与华为等同看待。观察人士表示,这可能会使这些公司难以开展业务或投资美国公司。

虽然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已经从自己一手建立的网络金融帝国退位,辞职原因也众说纷云,但不可讳言的是,马云没有让阿里巴巴的高科技只停留在企业民间运用,在与北京勾结后,阿里巴巴更是让自己的大数据与云计算这些科技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其中之一就是协助政法委维稳。

至于阿里巴巴方面,则对该篇报导没有置评,而腾讯、百度和中兴通讯则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