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旦“制裁”香港 有何灾难性后果?(组图)

作者:《上报》无妄斋 发表:2019-09-17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习近平 反送中
美国新法如箭在弦,港、中对策恰好反映两地政府的焦虑,证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症下药,有效对中共施压,迫使其放弃遏阻香港民主进程。(看中国摄影图 李天正)

【看中国2019年9月17日讯】制裁香港 刻不容缓

反送中”的战场,从6月起抗争持续爆发的香港,逐渐开拓国际战线,尤其在贸易战如火如荼的美国。早前大致整理美方针对修订《引渡条例》的回应,曾提及订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多番表示支持港人争取民主,并承诺在国会复会后着力推动法案。

经过短暂的法定休会期,美国国会于9月9日复会。纵然如此,9月份是联邦政府本财政年度最后一个月,国会在本月也仅剩9个工作天。复会首日,《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未进入议程。根据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要求优先处理议案的信函,相关议案排行于四项本土法案之后,除非设法调动议程顺位,否则较难在10月1日以前表决,未必赶及中共建国70周年为习近平送上“厚礼”,但仍有机会在本年内通过。

强化《美港政策法》

审视法案内容,除了重申对1992年的《美港政策法》(U.S.-H.K.Policy Act)及支持港人表达自由以外,部份关键条款足以震慑特区政府以至北京。

第一,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中共政府在香港的措施是否有违《基本法》和《联合声明》,国务卿必须证明香港确实享有充分自治地位,才能给予香港与中国不同的特殊待遇,一如1989年后藉延续“最惠国待遇”(MFN Clause)与否“促请中方改变人权状况”。

在法案通过的180天内,美国总统须向一个国会的专门委员会提交名单,列出负责绑架、强迫认罪、监视、拘禁、虐待香港铜锣湾书店职工及记者等之相关人员,以及参与压制港人自由的相关人员,具体惩罚为冻结其在美国的财产,以及拒发他们及其家属到美国的签证。这对于直接执行镇压的特区政府人士、中联办及港澳办体系甚至更核心的中共官员,皆有强烈震慑力。

第二,中共至今拒绝兑现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双普选”承诺,削弱美国国会对香港保持高度自治之信心,然而惟享有高度自治,美国才能给予其区别于中国之待遇。原法案于2017年提出却不幸无疾而终,如何判断香港能否维持自治地位,今年重新提出的法案着眼于2020年会否举行开放而直接的立法会选举,取消功能组别。

重击外贸、金融

假设法案实施,香港失却特殊地位,美国极有可能取消其独立关税区待遇。接下来局面会有什么变化?

循香港出口值考虑,2018年对中国商品出口约2,923亿美元,对美国则约456亿美元,即使去年爆发贸易战,香港对美国出口仍有增长,迄今占总出口量约8.6%。

即使商经局长邱腾华再三声称香港经贸地位由《基本法》赋予,然而事实上一旦其独立关税地位不保,美方厘定的惩罚关税也适用于香港,外贸定必遭受沉重打击。

另一巨大影响,是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直接冲击,将会有大量资本考虑撤出香港,为港元汇率、香港楼价带来重压。法案本身并不包含对香港实施金融制裁,但以贸易、金融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客观上美国制裁香港致使其国际声誉下降,外国投资者难免失去信心。

最近评级机构惠誉率先下调香港信用评级至“AA”,展望评级负面,基于示威持续损害国际对香港管治制度、法治质素及效率的看法,并质疑能否维持政治稳定。若然加上美国通过新法,香港营商环境肯定雪上加霜。

即使香港熬过第一波撤资压力,仍有长远持续的负面效应。美国国会议员早前促请联邦政府退休基金撤销投资中国企业,可见贸易战火早晚会延烧至金融领域。如是者,对于在美国股市、债市活动的中国企业与驻美的中资银行,美方有可能采取更严厉的限制措施。

一旦香港被视作中国一座普通城市,美资驻香港的公司自然受到波及,意味香港与世界最先进国家的资本市场之间筑起无法逾越的藩篱,妨碍资金流动,香港作为财富集散地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更是一针见血,直指中国从银行的海外业务以至人民币交易主要经由香港处理,其地位无法取代,如果香港遭受痛击,必将与中国陷入“揽炒”(玉石俱焚)局面。

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之所以长期屹立不倒,其优势在于具备独立、透明且行之有效的法治体系。资本市场有着良好信誉,合法上市的企业能吸引全球投资者认购股票,汇集各地资金,故吸引许多公司乐于莅港上市。

一国一地之政府,依循国际认可的规范行动,展现文明、理性、负责任的形象,对维持国际投资者信心至关重要。然而香港管治与中国日益趋同之际,中共欲通过“送中条例”将本国司法延伸至香港,“大湾区”计划进而提早于2047年之前弭平两地的制度差距,那谁能保证股市不会发生同样的事呢?

美国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地位,认定香港自治地位丧失,一如对华为性质的认定,以国家影响力带动全球投资者削弱对香港的信心。资本市场从来不如意识形态权衡,而是考虑风险。美国根据立法及国会的判断,若确信香港不再有自治,很多政策、规定会随之跟进调整,政治不稳带来的投资风险亦与日俱增。

美国一旦“制裁”香港 有何灾难性后果?
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之所以长期屹立不倒,其优势在于具备独立、透明且行之有效的法治体系,图为香港“央行”- 金融管理局正门。(Getty Image)

逃生门图谋失败

特首林郑月娥表面上抨击美国,直指《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但暗地里商界以至金融业者均心知前景堪忧。中共因应香港抗争“黑天鹅”的震荡,最近由国务院国资委向国企巨头下令增加对香港投资、加强管控企业,以收金融维稳之效。

在此敏感时刻,港交所(HKEX)突然高调宣布以溢价23%,即316亿英磅天价收购伦交所(LSE),旋即遭伦敦声明断然否认,称邀约仅属港方单方面提出。有评论怀疑是一场“敌意收购”,英美传媒更是一面倒地负面报导,忧虑港交所的政府背景及收购后英国政府的监管风险。

这场闹剧背后,又是筹谋为中国及香港于贸易战找出路。美国的金融制裁将发未发,上海及深圳交易所要争取国际业务难乎其难,于是香港交易所就可以其特殊地位,洽谈伦敦交易所并购,未来可望绕过美国的制裁包围网,在英国操作离岸人民币甚至中国债券业务。

更进一步,甚至可协助中国企业大举进军伦敦,从合法的上市集资、掌握其交易平台的技术数据移植中国,到非法的走资或洗钱,即便仍受英伦银行及监管机构所限,无论如何也会成为金融以至国家安全的缺口。所以英国即使深陷脱欧阴霾,仍然对“中国接管”伦交所表示反感,也普遍认定失败收场。

美国新法如箭在弦,港、中对策恰好反映两地政府的焦虑,证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症下药,有效对中共施压,迫使其放弃遏阻香港民主进程。至于国会两党商议其间,会否制订更严苛的制裁条款,我们且拭目以待。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香港传真:美国一旦“制裁香港”可能的变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