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登记制 学者例举美、德、澳案例(组图)

作者:张明天 发表:2019-09-22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起,颜铭纬、江雅绮、洪伟胜、钟佳滨、黄帝颖,从不同角度探讨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的必要性
左起,颜铭纬、江雅绮、洪伟胜、钟佳滨、黄帝颖,从不同角度探讨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的必要性。(图片来源:陈可仁/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9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明天报道)通讯媒体的发达再加上红色媒体对台渗透的情况越趋严重,今(22日)台湾制宪基金会与台湾永社共同主办“红色渗透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座谈会,由洪伟胜担任主持人,与会的来宾有钟佳滨、颜铭纬、江雅绮、黄帝颖等,从不同角度探讨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的必要性。

今台湾制宪基金会与台湾永社共同主办“反红色渗透与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座谈会,由永社副理事长洪伟胜律师担任主持人,以及民进党立法委员钟佳滨、台湾基进战略企划部主任颜铭纬、台北科技大学智财所副教授江雅绮、台湾制宪基金会常务董事黄帝颖律师等人到场参与。

钟佳滨用“外、联、内、透”来说明《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
钟佳滨用“外、联、内、透”来说明《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图片来源:陈可仁/看中国摄影图)

钟佳滨用“外、联、内、透”来说明《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以下简称《境外法》草案的概念。

钟佳滨用“外”来形容“境外有敌意的对象”,且敌国和敌意是分开来的概念。“联”就是境外势力与代理人的联结,但钟佳滨认为用“协力”可更准确表达对有敌意的境外势力的“协助者”。“内”就是境外势力对台湾内部民主的影响,包括透过商业、贸易、商品等所影响的政治活动和言论行为。最后是“透”,利用资讯揭露的规定,让人民有选择权。

并举“药品、食品和保健营养食品”的例子来说明代理人法案登记制的分类管制。

钟佳滨说,食药署对药品和食品的管理标准不一样,“药品”管制严格,必需经过人体试验、强调疗效,但如果是“食品”,只要标示清楚就会尊重人民自己的选择,而“保健营养食品”虽也不能讲疗效,但是有机能性,同样受到严格规范。

因此钟佳滨用“药品”比喻《境外法》里的一到七款明列各政治活动型态,直接会受到影响的,应该受到严格的管制。第九款是政治性的传播活动,这就像“食品”只需要标示清楚来源。最后学术研究者就是“保健食品”,他们是参与国家政策制定的相关团体。

身为《境外法》起草人之一的颜铭纬发现,虽然澳洲是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依赖中国的一个,但却对北京的威胁非常抵制,颜铭纬认为澳洲对于中共有非常深厚的研究,因此台湾如何预防境外势力的方法,澳洲是可以借镜的地方。

《境外法》起草人之一颜铭纬
《境外法》起草人之一颜铭纬。(图片来源:陈可仁/看中国摄影图)

颜铭纬说:在2018年6月澳洲就通过两项反外国干预的法案,分别为《国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间谍活动及外国干预)法案》,以及《外国影响力透明化法案》,这是澳洲冷战以来政府活动最大的改革。

而澳洲通过这个法案针对的是现行法律的修正,让有不足和漏洞的地方可以修补,让灰色地带可以转为法律不允许的黑色地带,并且把复杂的境外势力变为“可见”,让政府可以监管。

颜铭纬转述澳洲学者的话,澳洲在思考跟中国关系的时候,开始更注重国家安全跟主权维护,在平衡经济机会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跟中国交往是有风险存在的。

江雅绮也认为这个法案的通过,不只是看似表面上的“登记”而以,更有遏止的效果。并举美国为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被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RTCA)认为隶属于中共官媒,因此予以拒绝申请记者证更新。

黄帝颖认为此法案的通过,在国际上台湾并非先例,而且对保护民主起到很大的做用。
黄帝颖认为此法案的通过,在国际上台湾并非先例,而且对保护民主起到很大的做用。(图片来源:陈可仁/看中国摄影图)

黄帝颖认为此法案的通过,在国际上台湾并非先例,而且对保护民主起到很大的做用,因此也再次驳斥反对党提出的“绿色麦卡锡”和“歼灭台商”的说法。

黄帝颖还用“洗钱防制法”来比喻“登记制”,为了必免洗钱,所以超过一定的金额就必需要去登记,但登记的人百分之90都是合法的,只有少数可能会涉及洗钱的行为,所以登记后不代表就合法了,还是会有相关的处罚。

黄帝颖不认为“全部开放、全部自由”称为“民主”,他认为,民主必需受到保护。并举德国的例子,当时的威玛宪法虽然崇尚自由民主,但却让德国人用“民主”的方式选出了希特勒政权,反而终结了“民主宪政”,不但粉碎了原有的秩序,更将德国人带入二次大战的浩劫。

因此,二战后的德国人理性的思考“民主要有防卫性的精神”,不能让民主消灭民主的事情发生。

所以德国才会有“违宪政党的解散”,当这个政党鼓吹的是“纳粹”、“新纳粹”、“独裁”那就可能要被解散。但德国基本法还是有保障政党自由、集会结社自由,但当要消灭民主的时候,这样的政党和言论就不在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保障的范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