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投资确定性的思考(图)

作者:龙行千里 发表:2019-10-08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国债 风险
你的回报来自于你对风险的承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8日讯】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投资就是要投确定性的,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没错,但是和另一句话是矛盾的,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你的回报来自于你对风险的承担。严格意义上,就是国债也未必是确定性的,比如欧盟五猪之一希腊的国债,曾经俄罗斯的国债。

所以我觉得投资当中所说到的确定性可能与系统控制论当中的确定性有所不同。后者是指在一个动力学系统中,输入一个变量,它的结果是确定的,变量与结果之间具有绝对的因果关系。与之相对应的是随机系统(或概率系统),也就是说在输入一个变量后,结果并非是确定的,结果与变量之间可能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因果关系,或者结果之间符合一定的概率分布。

股票市场类似于一个随机系统,影响系统的变量有很多,而且随时间变化,但是结果并不是确定性的(模糊的),甚至没有概率分布,更像是个混沌系统。那么就有人说了,投资就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这句话好像也没毛病,但是存在逻辑问题,应该加上一个“相对”就精确了。

投资的确定性至少有以下几层意思。第一层是指发生的概率比较大,注意确定性不是必然性,不是100%的概率,而且由于投资是个人的判断,所以对确定性的判断可能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也或者因为信息或者知识的差异而得出不同的结果。投资要投确定性首先是指要投大概率发生的事情,而不是小概率发生的事情。

比如500多年前的哥伦布往西航行准备探险,根据当时人的知识水平和信息程度,认为哥伦布获得的成功的可能性及其微小,所以他拉不到赞助,很多人以为他是骗子,最后还是西班牙国王慧眼识英雄,对他的航海进行了赞助,当然最后也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很多人说这不是风险投资吗,投资风险大的事情才可能有大回报吗?风险大那可能是因为对你而言,对真正的风险投资家来说,每一笔投资他都是在有深入的了解之后才开展的。在当时的欧洲,应该说地圆说已经开始出现了,很多人并不认为地球是平的,如果你真正接受了地圆说,那么哥伦布航行去寻找东印度群岛以及中国就是可能性很大的。

很多人到现在还认为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南非报业集团投资腾讯是个非常偶然的事情,他们获得的巨大成功就是因为他们足够的幸运。其实不是,而是因为他们在当时比你更看好阿里和腾讯的确定性,而且到现在他们依然还是最大的股东。所以投资其实是对被现在(别人)低估的未来大概率发生的事情押注,这才是投资要投确定性的真正含义。

第二层意思是指因果关系确定性的展开或者存在统计学意义上显著的相关性,比如A发生,B一定发生,A和B之间存在严格的因果关系,第二A和B同时发生但找不到因果关系,只是具有相关关系。

对于前者,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所谓投资逻辑,比如非洲猪瘟这一事件A必然导致未来猪肉价格上涨(事件B)发生,注意这个因果关系并没有对股市是个混沌系统的假设造成冲击,因为非洲猪瘟减少猪肉供给,而猪肉需求保持稳定不变,未来猪价上涨是确定性的,但是猪肉价格什么时候上涨很可能是随机的,事实上猪肉股票上涨了1-2倍了,但猪价并没有上涨多少,很多公司的年报和最新的季报依然是负增长,并没有获得猪价上涨带来的收益。但是只要市场认可这个逻辑股价就可以上涨,而不是等真的猪肉价格上涨了,股价才涨。

投资是需要在确定性的因果关系还没有被市场充分认识到的时候入场,在市场充分(过度)接受了这个因果关系后离场。对于后者,比如我们经常说的日历效应,每年都有春季骚动,1月份上涨的概率比较大,还有红5月的说法,就是指在这些时间市场上涨的概率比较大,还有经济学家发现太阳黑子的活跃程度和经济周期紧密相关,很多人想通过气候,农业等方面的影响来推断存在所谓因果关系,但事实上这只是相关性,这种相关性如果在广泛被人接受后,其对投资的意义就下降了,但如果你发现新的相关关系,比如最近你发现大盘蓝筹股在市场横盘时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你就可以利用这个相关性赚钱。西蒙斯(文艺复兴)和阿尔法狗的成就都证明了如果能很好地利用相关关系,是很容易获得超越大多数人的成绩。

第三层意思方向的确定性重于结果的确定性。我们都知道投资的结果很难预料,比如收益率是30%还是50%,结果可能是随机的,但是方向的确定性是相对比较容易判断的,比如对于周期性波动的股市来讲,在估值水平跌至历史低位的时候,尽管可能还有继续向下跌的可能性,但这个时候对投资来讲向上的确定性是很大的。

著名的期货投资人傅海棠先生,自称东方经济学的创始人,他的核心论点就是投资要投确定性,他的主要逻辑是在价格跌到现金成本线以下做多,一般不轻易做空,因为你不知道上升的高度,但是在下面的时候,方向非常容易判断,当棉花跌到10000以下的时候,往上的概率是很大的,但什么时候往上不知道,可能是随机的,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包括股市的见底也是如此。傅海棠先生通过实践自己的理论已经有了亿万身家,这说明方向的确定性在投资中是多么的重要。

方向的确定性意味着首先要看的足够长,比如凯恩斯说的长期我们都死了,死是个确定性的事情,但要时间足够长;第二是要忽略过程的不确定性。现代混沌理论研究表明,一个确定性非线性系统在没有外部随机作用下,系统自身竟然内在地产生出随机性(内在随机性),就是说即使结果是确定性的,但是过程可能是随机的,如果想通过掌握随机过程,来获得确定性的结果其实是很难的。因此在股市投资中,想通过短线交易是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的。

很多人把投资确定性理解为投资低风险或者无风险的事情是不准确的,首先无风险的投资几乎是不存在的,即使你投的是美国国债,也有利率和通胀率波动的风险。第二投资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达到确定性的结果,比如P2P承诺你一年12%的固定利息,这不是确定性,其实是蕴含了巨大的本金丢生的风险。

投资尤其是价值投资非常注重确定性,其背后的含义:一是对未来大概率发生的事情在现在被低估的情况下进行投资,也就是说投的是被市场低估了的确定性;二是有确定性因果关系或相关关系但未被市场充分认知,也就是说投的是未被市场充分认知的确定性;三是忽略短期过程(结果)的不确定性把握方向的确定性,也就是投的是市场方向的确定性。

价值投资者为何总是喜欢持有优秀的公司(行业龙头)长期持有,在市场严重低估的时候或者好公司出现坏消息下跌的时候大胆买入,其背后是对确定性的重视。优秀的公司长期看存活的概率更高,而市场经常认为优秀公司缺乏想象力没有热门题材,低估了公司未来继续优秀的概率,所以才看到2014年前后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被市场给出了异乎寻常的低估值。为什么选择行业龙头,因为一家公司从小变大,成长为龙头公司,一定有自身可以证明的因果关系存在,但市场只看结果,而不研究其背后的逻辑,因此没有充分认知这种因果关系,比如房地产中的万科,很多人以为是因为王石,其实王石早就不当大哥很多年了。为什么敢于逆向买入优秀公司,因为方向是确定性的,如果优秀公司的基因没有发生变化,向上的方向是确定性,虽然过程或者结果是不确定的(模糊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