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浅谈天津大爆炸的有毒物质(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10-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中须提防氰化物。
生活中须提防氰化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在2015年8月12日23点30分左右,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中心货柜码头货柜内易燃易爆品的连串爆炸,2次爆炸量相当于24吨TNT炸药,现场出现蘑菇云。

爆炸后释出有毒化学物质,影响当地居民的健康。最主要是氰化钠等有毒有害物质,导致天津海河水域出现大量死鱼;爆炸方圆5公里内的人,须紧急撤离,并设置紧急隔离带;5公里之外算是“相对安全区”,但仍须把住所窗户关闭,随时注意通知、注意风向和污染物扩散方向。

在距离爆炸中心7.7公里的海河外滩公园,检验氰化物时,有轻微污染。在爆炸后2天的晚上,进入距离核心危险区的2公里范围,明显嗅到异味,但不会令人感到不适。

释出的有毒物质简介

氰化物是带有氰离子(CN−)或氰基(-CN)的化合物,氰基相当的稳定,通常为人所了解的氰化物都是无机氰化物,俗称山奈或山埃(Cyanide),指包含氰根离子(CN−)的无机盐,也可说是氢氰酸(HCN)盐,常见的有氰化钾和氰化钠,有剧毒。

氢氰酸(HCN)是无色气体,有淡淡苦杏仁味。氰化钾和氰化钠都是无色晶体,在潮湿的空气中,水解产生氢氰酸而具苦杏仁味。

生活中须提防氰化物

氰化物拥有令人生畏的毒性,广泛存于自然界,尤其是生物界。氰化物可由某些细菌、真菌或藻类制造。在植物中,氰化物常与糖分子结合,以氰糖苷(cyanogenic glycoside)形式存在,如:木薯中就含有含氰糖苷,须要持续沸煮才能将之去除;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也是一种含氰糖苷,食用杏仁前也需温水浸泡去毒。

汽车尾气与香烟烟雾也含氰化氢,燃烧某些塑胶与羊毛也会产生氰化氢。氰离子(CN−)被归为软碱,可与软酸类的低价重金属离子形成强结合,因此氰化物被广泛应用于湿法冶炼金、银。

远离氰化物是自救之道

氰化物致死机制与呼吸有关系,使细胞不能进行需氧呼吸,导致细胞内窒息,进而人体死亡。氰化物与酶反应也是永久性,引发细胞全部被毒杀,因为细胞的化学反应都需要酶的辅助作用;且氰化物中毒迅速,时常抢救不及。氰化物也是列管性危险品,不得擅自制造、运输、储存及买卖。

因应之道就是远离氰化物的污染,闻到异味,有可能是氰化物的味道,要赶紧逃离,避免氰化物的毒害。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