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前校长丁石孙遗体火化 中共七常委和王岐山出席(图)

发表:2019-10-18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前校长丁石孙遗体火化中共七常委和王岐山出席
丁石孙10月12日去世终年93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中国民盟前主席丁石孙10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其告别仪式按照“副国级”规格待遇,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均出席葬礼

据陆媒消息,10月17日,北京大学原校长丁石孙遗体在八宝山公墓火化,中共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以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席了遗体告别式。

值得一提的是,丁石孙除“教授”身份外,也是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时曾任民盟中央主席(副国级)。

丁石孙在1983年至1989年担任北京大学校长,被国学大师季羡林公开称赞是继蔡元培后,北大最出色的校长。

就在丁石孙任校长期间,1989年,中国爆发了六四爱国学生运动,北大当时也有很多学生参与了这场运动。事后,包括北大在内的很多高校学生被下放到偏远地区。而作为北大校长的丁石孙,同年8月被辞职。

据《炎黄春秋》此前刊文披露,丁石孙曾说:“很多人问我学潮(六四民主运动,中共称学潮)的情况。我说,学生要去游行,绝对不是少数人煽动的,而是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如果是少数人煽动的话,就说明我这个校长无能。中国掌握学校的领导权,都煽动不起来,他们怎么能煽动起来呢?”

前北大学生、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对于他八十年代北大校长这一段并不多讲。整个八十年代北大的风气是在丁校长的保护下才开展起来的,这段历史更是中共不愿去触碰的。这是他一生中最光彩的一段,但是完全被封锁住了。”

王丹回忆道,“六四”前后丁石孙在出访美国,并在海外积极维护六四学生,“当局已经把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的情况下,他多次强调这就是一场爱国民主运动,表现了他对学生民主运动的支持。”

据悉,丁石孙曾表示不同意军队抓人,并且极力压缩“六四”后清算运动的“黑名单”。

1989年8月,丁石孙被迫卸任北大校长,作为普通教员继续教书。

除了在“六四”中保护学生,丁石孙还曾以人大副委员长的身份为法轮功发言。北大校友、《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曾透露,1999年江泽民当局利用人大机构取缔法轮功时,丁石孙拒绝投票。但是该决定依然获得通过。

丁石孙担任北大校长期间还有一段逸闻。他任北大校长期间,婉拒了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入学北大。1988年7月,毛泽东的儿媳邵华曾当面向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丁石孙要求让其子毛新宇入学,丁石孙以“北大校风自由,同学好动,我担心他进来无法保障安全”拒绝。

邓小平死后一年,即1998年,丁石孙出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并连任了两届,直到2008年3月才卸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