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联网大会登场 建网络共同体被指梦难圆(图)

发表:2019-10-2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互联网大会
日前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官方号称有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人参加,并呼吁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但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中共正企图在互联网发展方面扩张版图、领导全球,但由于理念和认知违背世界主流,恐怕难以圆梦。

全球网络共同体被指梦难圆

中国自2014年起,每年在历史古城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年年也大谈中国的科技进展,今年,中共官方更呼吁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主持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表示,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进入中国25年后,“我们已经成为拥有8亿网民的网络空间大国。” 他还强调,未来中国“将不断地扩大网络发展的果实,并从网络世界的‘大国’迈向‘强国’。”

对此,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批评中共当局对互联网的认知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

他说,“(中共的梦想)应该是叫‘痴心’吧,它跟‘妄想’是连结在一起的,共产党想到的是利用互联网去加强它的统治,来灌输它的意识形态,用来进行洗脑。实际上这套东西如果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脸书CEO批中共审查制度

近年一直想进入中国市场的科技巨擘脸书(Facebook),其创办人和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17日在美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发表演讲时,一改往日姿态,批评中共互联网政治审查。

他说,现在的社群媒体提供了变革性言论的途径,这不应该被关闭,人们有权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也是世界上的一种新力量,是与社会其他权力结构并列的“第五权”(Fifth Estate)。

札克柏格批评中共的言论审查制度, “中国(共产党)正在建立一个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互联网,并要把这套互联网价值观出口到其他国家。”他提到抖音为配合中共政府审查,过滤有关香港反送中抗争的影片,目前即便在美国,涉及抗争活动的内容,抖音也会遭到中共审查。札克柏格质疑说,“这是我们要的网际网络吗?”

脸书在2009年起被中共防火长城屏蔽,但过去多年,脸书一直跟北京当局讨价还价,希望可以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扎克伯格也多次亲身前往中国。

外界一直盛传,只要脸书答应中共监管机构开出的条件,脸书就可以进入大陆市场,但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共产党治网模式不能与世界接轨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认为,互联网发展必须要在科技和人权两方面取得平衡,他以中国的“支付宝”为例。 “很多人不愿意每次买东西都被你纪录,所以很多人选择付现金。中共做不来就不可能成为世界规格。未来的世界规格刚好走向两条极端,一条是极端数位化,一条是极度不数位化。中共的脑子里头没有这一块。台湾和美国都是民主国家,不会把每个支付的金额都数位化。”

他说,有理由相信,在中共治下的大陆,中国不会发展以人权为首要考虑的互联网科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