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中国 令人警惕的技术“进步”(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2-07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指出,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的人工智能方面的进步,为人们提供了保持警惕的理由。
《纽约时报》指出,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的人工智能方面的进步,为人们提供了保持警惕的理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7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日前在乌镇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中,人工智能(AI)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但有海外媒体指出,大会上展示的所有进步也为人们提供了保持警惕的理由。

据《北京晨报》报道,本次互联网大会,汇集了全球4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人工智能(AI)是各家公司着重推出的技术应用。

报道特别提到了旷世(Face++++)科技所展示的“城市天眼系统”,人脸只要出现在摄像头的采集区域,就会被扫描检测,若之前该人信息已经写入数据库,就会立刻识别出身份。据悉,这一系统的人脸识别的精准度大于96%。

《纽约时报》指出,Face++也将其技术用到了参会者身上。在其展台的一块大屏幕上,软件会确定被识别者的性别,头发长度和颜色,以及他们所穿的衣服。

中国联通则公开讨论,其公司如何利用Face++所收集的数据。报道对此分析,中国联通负责人公开讨论相关数据,表明在中国这种监控和数据收集已被广泛接受。

另一个值得人们保持警惕的是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iFlyTek)。据陆媒报道,科大讯飞作为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带来了八大AI产品。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还出席了乌镇峰会人工智能论坛,与其他与会人士探讨“人工智能应用与伦理”。

《纽约时报》在另一篇报道中提到,科大讯飞不仅是一家创新公司,它与中国国家安全部门也有关系,它的一个实验室正在为中国的安全部门开发语音监听能力。

科大讯飞曾说,其技术可用于有针对性的监听监视,能在坐满乘客的小汽车、或拥挤的房间里识别出个体目标的声音,并记录该人所说的一切。

人权观察在今年10月发表报告指出,该公司正在帮助当局建立一个中国公民的语音生物统计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可用于跟踪活动人士和其他人。

有报道显示,科大讯飞已在其总部所在的安徽省建立了一个有70000个声纹的数据库。而且,警方已经开始采集声纹,就像他们采集指纹那样。

没有人知道科大讯飞如何取得这么多人的声纹,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是持有科大讯飞股权的公司之一,其拥有超过8亿的用户。《纽约时报》说,科大讯飞在数百万部中国移动的手机上预装其产品,并为中国移动经营热线服务。

此外,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也将通过第三方供应商,为其在中国销售的400万辆汽车中的几十万辆配备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科大讯飞的汽车业务主管刘俊峰也提到,该公司的系统将于明年安装在中国销售的一些吉普车上。

在今年10月发表的报告中,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芮莎菲(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收集成千上万人的声纹数据,这个项目几乎没有透明度,也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什么人会成为收集的目标,或政府将如何使用这些数据。”

《纽约时报》评论道,这些进步“为人们提供了保持警惕的理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