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聯網大會登場 建網路共同體被指夢難圓(圖)

發表:2019-10-2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互聯網大會
日前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20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官方號稱有來自80個國家和地區人參加,並呼籲各國共同推進網絡空間治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但有分析認為,這反映出中共正企圖在互聯網發展方面擴張版圖、領導全球,但由於理念和認知違背世界主流,恐怕難以圓夢。

全球網絡共同體被指夢難圓

中國自2014年起,每年在歷史古城烏鎮舉行世界互聯網大會,年年也大談中國的科技進展,今年,中共官方更呼籲各國共同推進網絡空間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主持會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表示,在互聯網誕生50週年、進入中國25年後,「我們已經成為擁有8億網民的網絡空間大國。」 他還強調,未來中國「將不斷地擴大網路發展的果實,並從網路世界的『大國』邁向『強國』。」

對此,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批評中共當局對互聯網的認知和主流社會背道而馳。

他說,「(中共的夢想)應該是叫『痴心』吧,它跟『妄想』是連結在一起的,共產黨想到的是利用互聯網去加強它的統治,來灌輸它的意識形態,用來進行洗腦。實際上這套東西如果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話,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臉書CEO批中共審查制度

近年一直想進入中國市場的科技巨擘臉書(Facebook),其創辦人和首席執行長扎克伯格17日在美國華盛頓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演講時,一改往日姿態,批評中共互聯網政治審查。

他說,現在的社群媒體提供了變革性言論的途徑,這不應該被關閉,人們有權表達自己的意見,這也是世界上的一種新力量,是與社會其他權力結構並列的「第五權」(Fifth Estate)。

札克柏格批評中共的言論審查制度, 「中國(共產黨)正在建立一個價值觀截然不同的互聯網,並要把這套互聯網價值觀出口到其他國家。」他提到抖音為配合中共政府審查,過濾有關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影片,目前即便在美國,涉及抗爭活動的內容,抖音也會遭到中共審查。札克柏格質疑說,「這是我們要的網際網路嗎?」

臉書在2009年起被中共防火長城屏蔽,但過去多年,臉書一直跟北京當局討價還價,希望可以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扎克伯格也多次親身前往中國。

外界一直盛傳,只要臉書答應中共監管機構開出的條件,臉書就可以進入大陸市場,但結果都是不了了之。

共產黨治網模式不能與世界接軌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互聯網發展必須要在科技和人權兩方面取得平衡,他以中國的「支付寶」為例。 「很多人不願意每次買東西都被你紀錄,所以很多人選擇付現金。中共做不來就不可能成為世界規格。未來的世界規格剛好走向兩條極端,一條是極端數位化,一條是極度不數位化。中共的腦子裡頭沒有這一塊。台灣和美國都是民主國家,不會把每個支付的金額都數位化。」

他說,有理由相信,在中共治下的大陸,中國不會發展以人權為首要考慮的互聯網科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