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调味料亏大了!这9种竟是养生高手(组图)

发表:2019-10-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调味料不仅能为食物增添风味,在养生保健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
许多调味料不仅能为食物增添风味,在养生保健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调味料是日常生活中料理时不可或缺的一员,我们经常会用到,诸如:、生辣椒胡椒……不仅能为食物增添风味,在养生保健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以下这9种调味料,可不要小看它们,个个都是“养生”高手。

1、

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因此,在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的时候,不妨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既能开胃增食,又可以抑菌,可说是双重好处。

2、生姜

生姜芳香,性辛辣,有发汗、止呕、解毒、温暖、兴奋、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是对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也是一味健胃药。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等。如果遭受到冰雪、水湿、寒冷的侵袭,赶快喝姜汤,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3、胡椒

胡椒是十分常见的调味品,有时甚至替代食盐来使用。胡椒特别适合肥胖者食用,因为它有助于新陈代谢,还能起到排气的作用。胡椒能刺激产生唾液、胃液和胰液,有助于消化高脂肪食品。

4、辣椒

辣椒的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辣椒的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辣椒所含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有助于终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细胞的发生率。辣椒的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食欲,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

5、花椒

“调味之王”花椒香气浓郁,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也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花椒具有定麻味、增香辛、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

花椒是一味中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神农本草经》也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芳香健脾、除湿止痛、温中散寒、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

6、芥末

芥末辛热无毒,具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芥末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有开胃之功,有助于增强食欲。它还有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吃生鱼片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

7、八角

中医学理论认为八角具强烈香味,有驱虫、祛寒、兴奋神经、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等功效。八角是中国人制作凉菜和炖、焖菜肴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其作用为其他香料所不及,同时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

8、香菜

香菜的香气是由醇类和烯类组成的挥发油和苹果酸钾引起的,中医认为:香菜性味辛、温,入肺、脾经,有助于发汗透疹,消食下气,适用于感冒、小儿麻疹或消化不良、饮食积滞、风疹透发不畅等症状。入食香菜可增加胃液分泌,增进食欲,调节胃肠的蠕动,提高消化力。

9、陈皮

陈皮气香,味辛而微苦,具调中开胃、理气降逆、燥湿化痰等功效。主治不思饮食、呕吐秽逆、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