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調味料虧大了!這9種竟是養生高手(組圖)

發表:2019-10-2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調味料不僅能為食物增添風味,在養生保健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
許多調味料不僅能為食物增添風味,在養生保健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調味料是日常生活中料理時不可或缺的一員,我們經常會用到,諸如:、生辣椒胡椒……不僅能為食物增添風味,在養生保健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以下這9種調味料,可不要小看它們,個個都是「養生」高手。

1、

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抑制多種病菌的生長和繁殖。因此,在細菌和病毒類疾病流行的時候,不妨在炒菜、拌涼菜時添加適量的醋,既能開胃增食,又可以抑菌,可說是雙重好處。

2、生薑

生薑芳香,性辛辣,有發汗、止嘔、解毒、溫暖、興奮、溫肺、止咳等作用,特別是對魚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藥物中毒有解毒作用,也是一味健胃藥。適用於外感風寒、頭痛、痰飲、咳嗽、胃寒嘔吐等。如果遭受到冰雪、水濕、寒冷的侵襲,趕快喝薑湯,可增進血行,驅散寒邪。

3、胡椒

胡椒是十分常見的調味品,有時甚至替代食鹽來使用。胡椒特別適合肥胖者食用,因為它有助於新陳代謝,還能起到排氣的作用。胡椒能刺激產生唾液、胃液和胰液,有助於消化高脂肪食品。

4、辣椒

辣椒的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辣椒的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食慾,幫助消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辣椒所含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有助於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辣椒的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食慾,促進腸道的蠕動,幫助消化。

5、花椒

「調味之王」花椒香氣濃郁,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也是居家必備的調味品。花椒具有定麻味、增香辛、除腥減膻的作用,位列調料「十三香」之首。

花椒是一味中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花椒堅齒,烏髮,明目,久服好顏色,耐老,增年,健神。」《神農本草經》也將其列為中品。其藥性辛熱,歸脾、胃、腎經,具芳香健脾、除濕止痛、溫中散寒、殺蟲解毒、止癢等功效。

6、芥末

芥末辛熱無毒,具溫中散寒,通利五臟、利膈開胃的作用,能利九竅、健胃消食等。芥末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有開胃之功,有助於增強食慾。它還有解毒功能,能解魚蟹之毒,故吃生魚片等生鮮食品經常會配上芥末。

7、八角

中醫學理論認為八角具強烈香味,有驅蟲、祛寒、興奮神經、溫中理氣、健胃止嘔等功效。八角是中國人製作冷盤和燉、燜菜餚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其作用為其他香料所不及,同時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

8、香菜

香菜的香氣是由醇類和烯類組成的揮發油和蘋果酸鉀引起的,中醫認為:香菜性味辛、溫,入肺、脾經,有助於發汗透疹,消食下氣,適用於感冒、小兒麻疹或消化不良、飲食積滯、風疹透發不暢等症狀。入食香菜可增加胃液分泌,增進食慾,調節胃腸的蠕動,提高消化力。

9、陳皮

陳皮氣香,味辛而微苦,具調中開胃、理氣降逆、燥濕化痰等功效。主治不思飲食、嘔吐穢逆、脾胃氣滯濕阻、胸膈滿悶、脘腹脹痛、二便不利、肺氣阻滯、咳嗽痰多,亦治乳癰初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