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目如电”一词 为什么是源自城隍庙?(图)

作者:郑介文 发表:2019-10-23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目如电”一词为什么是源自城隍庙?
从此以后,人们走进这座城隍庙,便可以见到那“暗室亏心,神目如电”八个大字。(绘图:志清/看中国)

传说古代有一年,黄历七月间,石柱县(在今四川东南部)有一个烧香拜神的掌坛师,路过酆都,到城隍庙去朝拜。他敬过香烛,又起身瞻仰。

掌坛师有心待城隍 主持私心藏马褂

这时,听庙里的主持和尚说:“今年七月十五,是城隍神出行的日子。”说话中,掌坛师注意到城隍神身上穿的马褂,有些旧了,而且沾满了灰。心想:自家本是一个信仰佛门的人,理当对城隍表示一片诚心、一点敬意。于是,他在城里跑了好几家布店,精心选购了一段纯青布料,打算送给城隍神做一件像样的马褂,让神穿起来出行,也体面些。

当天夜晚,掌坛师怀揣布料,再次来到城隍庙,向城隍神磕了一个头,然后恭恭敬敬将布料交给主持和尚,说明了自己的心意。

主持和尚等掌坛师走后,抖开布料一看,觉得颜色很好,质地也不错.给城隍神像穿了可惜,不如自己拿来做件衣服,穿起不是也很好吗?于是,把布料放在自己箱子里,暗自藏好。

大汉带布至 裁缝师受讬制衣

从酆都城隍庙后山门出去,有个裁缝铺。这天,一个身材魁梧的大汉,来到裁缝铺,进门就喊:“师傅,将这段布给我做一件马褂。”裁缝师傅就给他比量身长、袖长、腰围,一算,布料不多不少,刚刚合适。记下尺寸,裁缝师傅问:“你这位先生是先付工钱,还是做好了再交呢?”

大汉说:“你做好了给我拿来。”

裁缝师傅问:“先生在哪里住?”

大汉讲:“你拿到城隍庙,交给主持和尚即可。”说完,转身就走了。

裁缝师傅做好马褂,送到城隍庙去。进门就喊:“主持师,主持师!”主持和尚听见外边有人喊,走出来问:“你有什么事?”裁缝师傅就问:“你们庙里来客人了吗?”

“没有啊!”主持和尚有点莫名其妙。

“哎呀,昨天有个高高大大的先生,拿段布到我铺子里来,叫我给他做件马褂。他说,做好了拿来给你,叫你付工钱。”

主持和尚感觉有些奇怪,忙说:“快把马褂拿来看看。”

主持和尚看过马褂,心中大惊:布料颜色和掌坛师送的完全一样。莫非城隍神显灵……又想:那段料子,我放在箱子里,箱子是上了锁的,别人又怎么拿得去呢?他忙对裁缝师傅说:“你等一下,我进去看看,再取工钱。”

主持和尚来到自己的卧室,见箱子锁得好好的。他打开箱子一看,那段纯青布料,果真不见了,吓得主持和尚脸色煞白,心口乱跳。

主持和尚来到外边,见裁缝师傅正站在那里,盯着城隍神像,他十分惊诧地对主持和尚说:“你说怪不怪,昨天拿布料来的那个先生,跟这位城隍老爷,长得一模一样,身材也差不多,不信,你把马褂给他穿上试试,保证合适。”

这时,主持和尚更加明白过来,支支吾吾的咕噜了几句,赶忙付了二两银子,把裁缝师傅打发走了。

当天夜里,天忽然下起雨来,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的炸雷,打得主持和尚心惊胆战,缩成一团。

他再也稳不住了,赶忙起身穿好衣服,燃起三炷高香,跪在城隆神像面前请罪。他祈求城隍神原谅,“发誓今后一定悔改,决不再干亏心事!”这时,窗外的雷雨,才逐渐平息了下来。

暗室亏心 神目如电

第二天,主持和尚起身烧早香的时候,发现庙内白壁上,隐隐约约现出八个大字:“暗室亏心,神目如电。”

他看后心中更觉惶愧,心想悄悄将它刷掉。再一想,又觉得不对。于是,烧完早香,亲手磨了浓浓一砚池墨,用笔一笔一划地描得又粗又黑,留在壁头,以警世人,也警自身。

从此以后,人们走进这座城隍庙,便可以见到那“暗室亏心,神目如电”八个大字。主持和尚还向众僧讲述了他所做的亏心事,并表示了深深的忏悔。

后来有些文人,还引用这八个字,写入作品。如元代的张养浩《折桂令》曲:“暗室亏心,纵然致富,天意何如?”明代范受益《寻亲记・讬梦》:“我想来 今生不报,必定来世偿还,正所谓:暗室亏心,神目如电。”又如明代陆采《明珠记・却婚》:“丈夫然诺重如山,暗室欺心鬼神见!”“神目如电”这句警言,便流传开来!

(事据《中国神话》)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