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中国再提要求 纳瓦罗也有反常举动(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10-26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纳瓦罗 关税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主动透露协议内容,这实属反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双方达成阶段性协议,最新消息指中国要求美国取消关税,以换取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主动透露协议内容,这实属反常。

美国总统川普10月11日宣布达成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协议之后,中美双方目前正设法就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以便让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个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智利峰会期间完成签署。

10月25日,多位了解中美贸易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长姆努钦与中国副总理刘鹤通电话,讨论中国扩大采购美国农产品计划,但作为交换条件,中国将要求美国撤消部分现有及计划中的加征关税措施。

目前为止,根据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川普(特朗普)政府只同意暂停10月15日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但两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为达成协议,中国方面料将要求美国放弃原定12月15日对价值1,5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这些商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玩具等。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中国还可能寻求取消9月1日起对约1,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15%关税。“中国希望回到最初只对2,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的状态。”

美国财长姆努钦上周表示,尚未就预定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做出任何决定,但他补充说,“随着我们继续展开对话,我们将处理此事。”

北京也为缓和贸易战而做出积极的姿态。消息指北京22日向中国国内和国际主要大豆压榨商下发关税豁免配额,这些企业进口的总计最高1,000万吨美国大豆将被免征高额关税。

美国农业部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0月17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总量为47.52万吨,其中仅向中国出口6.83万吨。分析师对该报告的预估为80-160万吨。

9月1日至今,美国农业部已确认向中国出售约600万吨大豆。相比之下,2018年同期中国取消了43.1万吨大豆进口,在贸易战爆发前的2017年,同期中国进口美国大豆数量约为840万吨。

交易商也在密切关注美国对中国的猪肉销售。致命的非洲猪瘟导致中国大量生猪死亡,增加了中国对肉类进口的需求。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上周中国对美国猪肉的总购买量为2,002吨。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24日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包括知识产权问题的近乎所有内容。他并称,这一新的协议还将包括相关的执行机制。

此前,中美经过了数轮的高层级谈判曾在5月初步达成了一份150多页的贸易协议草案,但美方指控中方在最后一刻对签署协议反悔。这一消息被中国官方否认。

纳瓦罗说,“近乎包括了5月协议中,中方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食言的所有内容”;“更实际的来说,这意味着如果他们盗取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将有权采取报复性措施,而他们将不会对此加以反制。”

值得一提的是,纳瓦罗此次主动向媒体透露中美最新的贸易谈判进程实属反常。他以往就相关问题接受采访时,总会强调所谓“莱特希泽规则”和“纳瓦罗规则”。

“莱特希泽规则”是指,纳瓦罗每次被媒体问到总会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希望与中国进行闭门谈判,不允许将谈判进程对外透露;而所谓的“纳瓦罗规则”则是他提出所有媒体报道贸易战只要采用的是匿名消息来源,都大多并不属实。

而纳瓦罗此番在中美尚未确定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及其内容前,主动透露协议内容实属反常。

此外,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4日发表最新的对华政策演说后,就中美贸易谈判问题强调称,“川普总统相信中国希望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彭斯表示,中美不但将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将进一步在稍后的谈判中就他两次对华政策演说中所提到的结构性问题加以沟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