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下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图)

作者:汪园斐 发表:2019-11-03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期间,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看望请愿的学生
六四期间,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看望请愿的学生。(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作为“六四”相关的重要人物之一的赵紫阳,其下台的原因一直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然而最大的问题则是,大家无法认清赵紫阳下台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笔者认为赵下台的根本原因是:中共极权暴政体制。

赵紫阳是中共第二代领导当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曾担任伪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等职,一度被认为是邓小平的接班人。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不久,作为中共台面上第一号人物的赵紫阳被撤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等职务,宣告“下台”。

多年来,由于中共的愚民政策和信息封锁,社会各界尤其是普通民众对于赵紫阳下台的原因一直难以准确了解,甚至以讹传讹、猜测成风。然而最大的问题则是,大家无法认清赵紫阳下台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对于赵紫阳下台的原因,一般的认识是其因在包括六四事件(可参考汪园斐《六四事件真相》一文)在内的1989年一系列学生运动中和邓小平等中共元老观点分歧而失势,后被扣上“支持动乱”、“分裂党”等罪名后被撤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由此“下台”。按照这类说法,换句话说,赵紫阳之所以下台,是因其与邓小平等中共元老观点分歧、同情学生运动。笔者也倾向于认同这是导致赵紫阳下台的原因之一,但许多人往往在得到这个答案之后就停止了对问题的继续探究了。

任何事件的发生都有其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笔者认为上述答案至多就是赵紫阳下台的直接原因,其根本原因则是:共产党极权暴政体制。

众所周知,实行共产党极权暴政体制的国家无一例外的都成了“党天下”,国家丧了失自由、民主、人权、法制的土壤,共产党掌控了国家的一切。为了维持皇帝般的生活,共产党统治集团依靠编造谎言和武力打压对下层党员和普通百姓进行无法无天的掠夺和惨绝人寰的残暴统治,这时他们是作为一个整体出现的。然而其统治阶层内部的各利益集团为了保住或争夺党的领导权,彼此之间也一直进行着十分残酷的斗争,这时他们的面貌就是统治集团内的不同派别。

这种体制的残酷性决定了其统治阶层的所有成员必须灭绝人性。因为若同情下层党员或普通民众,意味着整个统治集团将有利益损失,而统治阶层内部的各利益集团若同情竞争对手,则意味着自己一派将失去党的领导权进而失去更丰厚的统治利益。总之,为了争权夺利,共产党统治集团完全丧失人性,甚至六亲不认、自相残杀。

赵紫阳由于人性未泯,动了恻隐之心,同情学生运动,已经直接威胁到包括邓小平在内的整个中国共产党统治集团的利益,因为一旦答应学生或与学生妥协,那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进行政治改革走向自由民主、必须惩治腐败、必须放弃已经非法占有的大批财富……这无异于让共产党高层的统治者挥刀自宫。说到底,赵紫阳此举已经犯了共产党极权暴政体制的最大忌。在这种体制下,不管是赵紫阳还是换了其他任何人,下台的命运无可避免,同样,不管是邓小平还是换了其他任何人,他们同样会导演让赵紫阳下台的戏码。

赵紫阳独特的政治风格和其在六四事件上的不同立场与态度,在中共极权暴政体制下,已属十分难得,但他个人的悲剧和我们整个国家的悲剧也正是在于我们大家都统统落入了“共产党极权暴政”这个体制或者说“圈套”当中。如果不铲除共产党这个恶魔和它所强行建立的这个极权暴政体制,将无法避免悲剧重演,中国也注定没有未来。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