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煤矿文工团来台 苏贞昌:不希望统战(图)

发表:2019-10-31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统战部辖下“中国侨联”主办文艺晚会,将由国家级艺术团体“煤矿文工团”担纲,于11月6日来台到蓝营执政的4县市巡演,第一站就在高雄市登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不希望有政治目的。
中共统战部辖下“中国侨联”主办文艺晚会,将由国家级艺术团体“煤矿文工团”担纲,于11月6日来台到蓝营执政的4县市巡演,第一站就在高雄市登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不希望有政治目的。(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中共统战部辖下“中国侨联”主办文艺晚会,将由国家级艺术团体“煤矿文工团”担纲,于11月6日来台到蓝营执政的4县市巡演,第一站就在高雄市登台。据了解,移民署在15日召开联合审查会后,仅不同意中国侨联的文化交流部长刘奇来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日表示,与大陆间的文化交流是欢迎的,但是不希望有政治目的,统战更违反了民主潮流,若有类似行为,政府一定会制止。

大陆煤矿文工团来台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中共侨务组织“中国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欢聚台湾”文艺晚会,将由国家级艺术团体“煤矿文工团”担纲,并于11月6日以两岸艺术教育交流名义来台。

据了解,“煤矿文工团”成立于1947年,曾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事业单位,早年专门在共军大本营延安杨家岭,表演给领导阶层欣赏。

一位政府知情官员表示,“煤矿文工团”这次来台将到蓝营执政的4县市,包含高雄市、南投县、苗栗县与新竹县表演。而移民署在15日召开联合审查会后,不同意中国侨联的文化交流部长刘奇来台。理由是刘具统战性质,又担任该团的团长,层级较高,所以对其来台申请予以驳回。

在会中,相关主管部会文化部、陆委会对于其余的40位表演人员要登台表演没有异议。但是会中决定,这些人来台表演期间不得上台公开致词,也不得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活动等事项。

陆委会:与许可目的不符 可中止活动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30日在立法院表示,若秉持对等尊严,两岸正常交流没问题;如果有统战意味,就不会让它进来;如果涉及与许可目的不符的行为,政府也能中止活动。

陈明通说,北京积极渗透我基层与学生族群,政府加强“反统战”渗透。陆委会已会同相关机关掌握,提醒国人“陆方政治意图与交流风险”,同时“严审陆方特定人士来台统战、管控陆方人士在台动态”。

苏贞昌:欢迎交流不希望统战

苏贞昌30日前往新北市出席“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计划第二阶段”通水仪式,典礼前接受媒体联访,记者询问苏,“煤矿文工团”要来台湾巡演,是不是带有统战的目的,政府除禁止来台之外,还有什么样的因应。

苏贞昌说,和大陆间的文化交流都是好的,政府都表示欢迎,但是希望不要有政治目的,尤其统战是最违反台湾主流民意,如果有过分的,政府必定会制止。

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音译)当天下午受访时补充说,苏院长已请相关部会留意“煤矿文工团”此事;苏院长还认为,不能够利用台湾的民主机制,来伤害台湾的民主。

学者:北京统战“绵里藏针”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的执行长苏紫云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在北京的政体下,所有事情都要为中国共产党服务,当然文艺演出也不例外。这类文艺团体来台演出也拥有同样意涵,常会透过一些轻松的桥段,却不知不觉合理化、正当化一些北京的诉求,甚至扭曲一些历史事实,并包装成北京想要的版本。

他表示,北京近来对台统战的手法分为“软、硬”两手策略,硬的部分包括限制陆客自由行来台湾等,意在表达对台湾执政党的不满,并减少贸易战下的外汇支出;而软的部分,则是跟蓝营执政的县市进行文化交流,意在传达台湾只要愿意在特定框架内,北京就会愿意交流的印象,这其实是一个“绵里藏针”的手法。

他说,这种交流模式实质上却对台湾并没有实质帮助,而且框架会越来越限缩,香港的“一国两制”就是最好例子,如今才20多年就全变了。

苏紫云表示,北京近年这类的文艺活动,手法越来越细致,政治意涵也越来越隐而不显,但是渗透力反而会更强,台湾民众应该要提高警觉。

台湾基进:统战团体来台宣扬反民主

台湾基进新闻舆情部的副主任张博洋表示,今年4月,中国统促会在台中市办“和平统一融合发展论坛”与游行,并邀请曾鼓吹武统台湾的大陆学者李毅来台时,而设籍台湾的“中华侨联总会”就在当时的拜访名单之列,由此可见其与北京不寻常的关系。

张博洋提醒,北京对台渗透无孔不入,主要就是利用台湾社会开放多元的特性,以文化交流、两岸一家亲当包装,实际上则是宣扬反民主的声音,国安单位该关心的并非台面上之表演内容,一般民众不会因为看了场表演就支持“一国两制”,但统战团体却可以利用演出机会,联系在台人际网络、促进统战金流、人流的往来,帮自己做业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