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的诡谲和“现代化”(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9-11-06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前的夕阳景色。
天安门前的夕阳景色。(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6日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共19届4中全会终于发表了公报。由于开会前夕“处理”了一批官员,包括中将、少将各1名,还有一个被指控为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死党”的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因此这个会议应该也笼罩着白色恐怖让与会者不敢表达不同意见。

公报有一句话也很耐人寻味,就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一般列席会议的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这次除了中纪委成员有扩大之外,最特别的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由于会前已经传出,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被习点名批判,因此可能已经被冷藏但又不便公布,赵的人马也可能要被清洗。在敌我阵营还没有分清的情况下,中纪委暂时只能“集体领导”,所以让常委全体列席以便领会中央精神。

而党代表与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更是非常诡谲,因为不知道他们有多少人,用什么标准与程序选拔他们列席会议。可以想见,都是选择拥护习近平的人马,以壮大习近平在会议中的声势。他们虽然没有表决权,却有发言权,充当打手。

中共党史中,只有处于非常情况才如此“扩大”自己人出席会议,来击败反对派。例如1977年7月召开的10届3中全会,也有地方和军队一些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因为这以前的10届1中、2中全会都是文革期间举行的,虽然1976年10月抓了“四人帮”及他们的重要亲信,然而绝大部分中央委员都是支持文革的派系成员。由于有大量叶剑英等老干部指派的“负责人”列席会议,才使会议得以推翻由毛泽东钦定的批判邓小平右倾翻案风,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于是才得以不久后召开中共十一大,人事全部洗牌,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铺路。1987年1月则是透过党的“生活会”,由众多不是党中央委员会成员的老干部围攻胡耀邦,强迫他辞去总书记职务,奠定“八老治国”,尔后就是六四屠杀。

这次全会公报“充分肯定党的19届3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具体来说,“坚持和完善”16个方面的工作,等于全面肯定所有极左路线而必须坚持下去;不够完善的,还要完善。例如,新疆有了集中营,可能要推行到全国才得以“完善”;人脸辨识虽然已经执行,但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现在研究推广“情绪辨识”,就等于在每个人面前放上测谎器,测试阁下是否对党“忠诚老实”;也许将来政治局开会都会进行“情绪辨识”,看是否每一个政治局委员都真正拥护习近平定于一尊。

这就是中央全会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