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反送中运动受伤致死个案 各界促彻查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11-08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批港人到将军澳尚德停车场,悼念于停车场高处堕下不治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大批港人到将军澳尚德停车场,悼念于停车场高处堕下不治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持续五个月的反送中运动出现首宗在示威期间受伤死亡个案,科大学生周梓乐于今早因重伤不治过世,事件令许多港人感到十分悲痛,包括多个政党、人权组织及教育界要求当局独立公正调查,召开死因庭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事件。

本周一(4日)凌晨在将军澳尚德邨停车场3楼离奇跌落2楼的22岁科大男生周梓乐,在伊利沙伯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期间曾接受过两次脑部手术,一度传出脑死的消息,直至今早(8日)八时零九分伤重不治。在伊利沙伯医院深切治疗部外,仍留有市民送上纸鹤及鲜花,祝愿他早日康复。

周梓乐伤重过世各界哀悼

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向科大师生发信,向周梓乐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科大会向死者家属提供一切所需协助,让他们渡过难关。并提及留意到有片段显示,事发当晚有警车阻挡救护车去路,救护人员要步行到事发现场,引致救援工作受阻20分钟,要求特别是警方在内的各方面,交代为何如此紧急,关乎一个年轻生命的救援行动会受阻,如果没有合理解释,只会令校方愤怒。

周梓乐的死讯令很多港人感到悲痛。中午开始全港各区纷纷展开悼念活动。过千人趁中午午饭时间发起快闪行动,聚集在中环遮打花园悼念周梓乐。人群之后走出遮打道,沿德辅道中游行到中环街市,愈来愈多加入。游行人士其后折返遮打花园,部分人留了在毕打街和德辅道中交界,占据十字路口,并默衷悼念,又用垃圾桶等杂物堵路,警方拘捕至少一人。

网民发起快闪集会及游行,悼念堕楼重伤不治的科大学生周梓乐。(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网民发起快闪集会及游行,悼念堕楼重伤不治的科大学生周梓乐。

科大学生会晚上6时在校内举行“周梓乐同学追悼烛光晚会”,数百同学出席,气氛哀伤。手持鲜花及蜡烛祈祷默哀,科大学生会临时干事会会长黎炜进代表家属感谢各界一直以来的祝福。

占中三子之一、朱耀明牧师出席领祷。他指,周同学流下的汗、血、甚至将生命献神,为的是香港的自由,以无比勇敢面对强权甚至暴力。虽然他的生命短暂,但发出的光辉照亮众人的心,使大家秉承勇气、不放弃和反抗。

科大学生会于校内举行烛光晚会追悼周梓乐。(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科大学生会于校内举行烛光晚会追悼周梓乐。(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科大学生会于校内举行烛光晚会追悼周梓乐。(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科大学生会于校内举行烛光晚会追悼周梓乐。

科大学生会并安排旅游巴,于7时半接送学生到尚德邨周梓乐堕楼的停车场进行悼念。大批市民也纷纷到达将军澳尚德停车场,悼念周梓乐,停车场挤满到场悼念的市民,他们都有序地排队进场,在当日周梓乐倒卧现场,轮流放下鲜花及蜡烛,亦有人跪下默哀及折纸鹤。现场挂上黑底白字,写上“全民集气,天佑梓乐”的横额,又贴有“周梓乐同学,主怀安息”的纸张,以及写有祝福字句的便利贴。

大批港人到将军澳尚德停车场,悼念于停车场高处堕下不治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大批港人到将军澳尚德停车场,悼念于停车场高处堕下不治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政界、人权及教育界促彻查死因

一直协助抗争运动被捕者的黄国桐律师对周同学的离世感到伤心,直言事件直接或间接与警方的行动有关,政府责无旁贷应立即召开死因庭调查:“因为死因庭调查才能真的调查整个死亡的原因,及整个过程。这是最低的要求。现在涉及到停车场很多的录影,应立即封存,以便在后调查用。尤其若终于有一天有独立调查委员会可以看得很清楚。”他并强调,停车场的录影带应追溯到事发的前几个小时,“最少事发前的3-4个小时,都应封存起来,因为很多事件发生未必在事发前的几分钟,而是事发前的几个小时已经牵涉在内。”

24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对科大生周梓乐伤重不治深感痛惜,向周同学的家人致以慰问:“持续了五个月的社会运动,梓乐是第一个年轻人在示威现场受伤而失去生命,至今无论警方说法、抑或领展公开的闭路片段,都未能解开重重疑团,希望真相尽早查明令亲属释怀。”

公民党去信要求律政司就周梓乐同学之离世召开死因调查,杨岳桥指梓乐是第一个年轻人在示威现场受伤而失去生命,社会舆论对事件的经过与责任均议论纷纷,包括如何受伤,救援途中有否受到阻碍等。虽然警方一再尝试公开撇清警队与事件的关系,但似乎无法阻止社会各界就事件所作出的各种猜测。他认为律政司司长有责任行使香港法例第504章《死因裁判官条例》第16条所赋多的权力,要求死因裁判官就周同学的死因作出调查、召开研讯,以释公众之疑虑,愿死者安息。

对于港府发出的声明只就周同学的离世表达难过,并称已交由警方重案组调查。民主党涂谨申指,现时香港正处于非常危险的情况,民情就快爆炸,促请特区政府在未来关键几小时交代如何公正调查事件。

教协对科大学生逝世表示十分悲痛,促请政府严肃调查事件,包括当日警方有否采取过度的追捕方式和阻挠救援。教协同时呼吁召开死因研讯,还原事件真相。

香港人权监察也发声明,促请死因庭召开研讯,调查周同学堕楼真正原因,包括当晚事件前因后果、警方部署和执勤情况以及有否阻延救援,以还原真相,并考虑到现时警民缺乏互信,死因裁判官应积极进行调查,并采取额外措施确保调查(包括协助死因裁判官履行其责任的人)的公信力。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要求紧急调查周梓乐堕楼一事:“包括警方涉阻碍救护车到场的指控。据传媒报导,当天警方于现场发放多枚催泪弹,有指周梓乐疑因避开催泪弹而堕楼。如指控属实,事件再次突显警方无差别发射催泪弹的危险,以及警方执法要克制的重要性。”

他并批评过去数月,香港政府亦未曾试图缓解对立情绪,反而引用《紧急法》,禁止市民在公众活动中蒙面,试图震慑阻吓示威者,而警方的执法时的报复心态亦日益严重:“国际特赦组织敦促香港政府就周梓乐身亡一事,以及警方使用过份武力的情况,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向涉事者提出起诉,彰显公义,以及为受害人士提供赔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