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它曾经惊艳了全世界——点翠(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19-11-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东尼专栏】它曾经惊艳了全世界——点翠
翠鸟(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古代的金银首饰一直都以绝美著称,在这些珠光宝气的材料中,有一种非常纤细的材料特别容易被大家忽视,那就是翠羽。

何为翠羽?即翠鸟之羽。翠鸟是生长在中国福建南部和广东一带的留鸟,其背尾和双翼都长着亮蓝色且泛莹光的羽毛。在不同的光线下可呈现出皎月、湖色、深藏蓝等不同色泽,光彩夺目,富于变化。古代工匠考虑到只有金银玉石的首饰太过俗气和刚硬,想到了嵌入羽毛来增加首饰的灵性和温柔。于是就诞生了点翠这种充满柔美气息的工艺。

点翠采用的翠鸟羽,左右翅膀上各十根(行话称“大条”)、尾部羽毛八根(行话称“尾条”),所以一只翠鸟身上一般只采用大约二十八根羽毛,且病死的翠鸟其羽毛好的首饰一般还不用(行话称“暗条”,色泽不行)。而且翠羽根据部位和工艺的不同,可以呈现出不同色彩,其中尤以翠蓝色和雪青色为上品,再加上鸟羽的自然纹理和对光的折射,让点翠饰品富于变化,生动活泼。

点翠最早诞生于汉代,可以说是汉民族首饰工艺的一个典范,是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先用金银等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的羽毛仔细地镶嵌上去。由于工艺繁琐,材料难得,所以点翠饰品自古就是富贵人家的专属。

【戴东尼专栏】它曾经惊艳了全世界——点翠
明孝端显皇后点翠凤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点翠在乾隆时期发展到了巅峰,当时盛行的点翠钿子,制作工艺极为繁杂,制作时先将金、银片按花形制作成一个底托,再用金丝沿着图案花形的边缘焊个槽,在中间部分涂上适量的胶水,将翠鸟的羽毛巧妙地粘贴在金银制成的金属底托上,形成吉祥精美的图案。

到了清末民初,点翠饰品开始在民间流行,妇女无不以拥有点翠为荣。也是在此时,外国在华的商人,大量的收购点翠饰品,广东华洋交杂之地,更是点翠的中转站,不少点翠工场林立广东一带。目前点翠最大的藏家,都是外国洋人,他们都是1933年前的大量购买收藏。

虽然点翠如此之美,但我们不能掩盖的一个事实是,许多美丽的翠鸟因此被疯狂捕获。在古代,最昂贵的点翠饰品使用的是来自柬埔寨的翠鸟,因此高棉帝国通过出口羽毛来敛财,然后才有钱去建设雄伟的吴哥窟。

1933年,中国最后的一家点翠工场终于关闭,点翠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点翠工艺也被烧蓝工艺取代。现在,流传了两千多年的点翠失传了,或许我们再也见不到如此惊艳的饰品,但是我们更该感到庆幸,毕竟翠鸟可以安心地生存了。如今,点翠成为绝唱,但我们不曾忘却,它曾经惊艳了全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